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工大:“大数据”用心开启智慧校园新生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8 10:05 围观708次

  

  8月25-26日,西北工业大学处处弥漫着欢悦、昂扬的勃勃生机。3600余名本科生和3900余名研究生从五湖四海纷至沓来,在巍巍秦岭、悠悠高冠的见证下怀揣梦想、踌躇满志,开启人生新征程!

  迎新期间,校领导魏炳波、万小朋、何国强等先后来到迎新现场,看望慰问工作在迎新一线的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询问新生报到最新进展,了解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各部门针对今年迎新工作采取的新举措。

  数据挖掘:无缝对接大学新生活

  

  为帮助新生感知校园文化、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及相关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 使出了浑身解数。哪里能带爸妈尝到特色小吃?云推APP告诉你。学弟学妹情况如何?欢迎萌新让你一键掌握。我娃所在学院好不好找对象?看看大数据怎么说。

  

  自2014年9月,学校正式解构“智慧校园”蓝图,吹响了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进发的号角,数字化迎新系统作为“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年持续地改进创新,现今接近80%的新生已在暑假期间完成了绝大多数的报到流程,到校后只需在学院履行最后的注册即可完成报到。

  2017年学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新生报到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入挖掘,新加入了学院与省份学生报到效率分析、报道数据之最等新元素,并将结果同时上传至官方微信公众号,让每位师生都可以看到实时最新数据,为师生提供了全面、多智能感知环境,也为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智能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我们希望通过数字迎新实现信息和人都少跑路,让学生一次填表、数据共享,让管理人员能实时了解报道情况,做出相应地决策,而且排队指数和优化指数成反比,现在哪里排队多,说明我们未来优化的点在哪里。”信息中心副主任薛静告诉记者。

  

  同时,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工大校园、了解学校的文化和历史,研工部推出了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云推APP,打开手机蓝牙,学生即可接收部署在校园各处的图文、视频、AR推送。本科生招生办公室通过分解业务、统一统计口径简化报道程序,让“赶大集、排大队”成为过去式。

  人性化服务:迎新成为“开学第一课”

  

  8月25日清晨,长安校区熙熙攘攘、热闹非常,各学院的报到处精心准备,VR互动体现学院特色、拍照服务留下难忘一刻、各类航模展示学生实力、奖杯奖牌亮出优良院风......迎新季变成了嘉年华,也让新生在报道中完成学院专业初感知。

  

  今年,西北地区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迎来了首批本科生,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开学大礼包。“礼包中有开学安排、特色明信片、学院记事本等物品,这些都是英文书写的。我们还将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希望通过这些工作,帮助首批入学的249位学生尽快适应学院全英文培养模式。”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陈琛说道。

  

  为增强学生自我服务能力,突出学院特色,让新生通过学长学姐引导尽快了解学院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各学院也纷纷组织了迎新志愿者协助迎新活动,通过高年级学生展示学院精神风貌,传递专业优良传统。在VR互动体验区,我们见到了来自航天学院的大二学生王子一,“我们设置了8个与太空探索相关的VR互动游戏,让我们院学生能感受遨游太空的乐趣,提前了解学院的专业情况,激发学弟学妹们探索宇宙的兴趣,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航天梦”,王子一告诉记者。

  由学院领导、教师、志愿者组成的迎新队伍,也在迎新现场和宿舍与学生、家长充分交流,实现教育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

  “以学生为根”:打出育人“组合拳”

  

  “以学生为根”是学校对所有学生、家长的承诺。在迎新期间,学校相关单位多方参与、上下联动,打出了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的“组合拳”。

  

  今年学校除坚持开展“爱心直通车”、“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外,还特别针对广东、四川、新疆等受灾地区启动困难学生资助应急响应,建立震后学生资助“直通车”,进行及时精准救助。学生资助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学校已在暑假期间逐一联络了震区的在籍学生和即将入学的2017级新生,了解家庭受灾情况,详细告知资助政策与措施,同时提前开启微种子“绿色通道”,受灾学生可按照家庭受灾情况向学校提出申请,领取相应的困难补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迎来了我校教育扶贫定点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融水县的新生,八年等待终于有两名融水县优秀毕业生如愿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新生肖同学是融水县白云乡公和村第一个考上一本大学的学生,当谈及报考西工大原因时表示,她亲眼见证了西工大对家乡母校的帮扶,她的老师还曾在西工大参观实习,她很受感染和鼓励,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学校后勤保障部门连续5年坚持免费为学生家长提供临时住宿,免费接站服务等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网红”——可移动校园网免费WIFI车继续服务学生和家长,同时在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学校开放了共享机房,随时满足新生需求。通过数字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让学生和家长们留下美妙地西工大初体验。

来源:西工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