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贵阳大数据助力长顺教育扶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4 09:44 围观383次

  9月2日,贵阳市教育局·长顺县智慧教育应用项目启动仪式在长顺县民族中学举行,市教育局将在该县的民族中学和广顺中学使用“大数据+教育”手段,帮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去年11月,贵阳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长顺县开展了学校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教育帮扶。为更好地帮助长顺县教育发展,经过前期调研,市教育局联合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顺县建设智慧教育应用项目,用大数据方法、互联网思维,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成就,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智慧教育项目包括大数据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系统和大数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大数据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系统,通过设置在试点班级的移动终端工具,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数据、行为数据等,进行分析、诊断和预测,识别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潜在问题,针对问题制订个性化学习路径,提供学生所需要的即时学习支持。

  大数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将通过基于云录播技术的课堂评价和移动教研,对接贵阳市教科所和中国教育评价研究院的名师资源,直接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高起点提升教师课堂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

  目前,市教育局在两所学校分别建设了一间云录播教室。长顺县42名受帮扶教师将轮流到该教室授课,系统将采集数据,智能生成相应课程评价报告,让教学管理人员、教育局端口及时了解到教师教学质量水平,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贵阳市教科所教研员将通过云录播教室的直播设备随堂听课、评课。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教育扶贫普遍做法是贫困学生资助和发展职业教育。长顺县是市教育局通过智慧教育应用项目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第一个试点,项目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上入手,从根本上通过扶智来扶贫,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基于教育发展、教师发展、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学业成就评估以及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市教育局将会在开阳县、纳雍县推广该项目,通过实践、论证,形成一套有效的经验技术,推广到其他薄弱学校或薄弱学科。

来源:贵阳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