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普通话测试APP 能否测试、学习提高两不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5 09:37 围观6261次

  普通话是如今人们生活的常用语言,但要说到参加普通话测试,如果没有提前了解普通话测试的形式与要求,也不知道自己普通话的起步水平,就这样贸然报名参与测试,或许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充满忐忑与不确定性的小挑战。

  今天,我将从当前针对普通话测试与学习的APP中挑选出一款进行实际体验——普通话测试APP。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普通话测试APP在辅助普通话学习、帮助提高普通话测试成绩方面,究竟有多大的作用。

  普通话测试APP作为一款普通话测试软件,能帮助想要参加普通话测试的用户明白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从而给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定位,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提高正式测试时的通过率。

  普通话测试APP中的模拟测试:意义不大

  这款APP目前提供了20套全真模拟考题,用户可以利用这20套考题测试一下自己的普通话得分。

  考题采用智能机考的方式,自动对普通话测试的四个部分分别打分,从软件的一功能来说,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1.模拟考题的测试需要扣除用户的学币,却没有提前告知用户;

  2.模拟测试的结果只是以分值表示,除了个别有明显漏读或出错的字用红色标明外,没有任何的提示。

  如此一来,用户只能知道分值而不知道具体是哪些字词读音有偏差。由于用户不知道在哪失分,就使得模拟测试的意义大打折扣。

  普通话测试APP最有价值的部分:人工评测

  虽然在模拟测试方面存在一定不足,这款APP最有意义的栏目却在于具有普通话测试员资质的考官人工评测。

  考官不仅会给用户的普通话打分,还会指出用户测试时出现的具体问题,这能更有效地帮助用户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提升用户面对普通话测试时的自信。

  人工评测虽然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但软件却将这一功能置于“我的”栏目中,位置不够显眼,很多用户可能会错过这一功能。

  普通话测试APP中的排行榜:形同虚设

  在模拟测试、人工测评之外,这款APP还给用户提供测试结果的排行榜,原意在于供用户聆听高分用户的录音,借以提高自己的水平。

  但是,每套考题在练习功能中都有标准的读音朗读,而用户的普通话水平可以用普通话测试的等级衡量,使得这项功能形同虚设了。

  每次进行普通话测试时,如果手机有电话拨入,测试都会自动中断,需要重新开始测试,这不仅打断了测试准备,更是给用户造成了不小的干扰,如果软件能在测试时自动屏蔽手机的电话接入会更好一些。

  总体看来,普通话测试APP将测试与学习分开,单纯以测试作为软件的定位,使得软件显得过于单薄,难以对用户普通话水平的提高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帮助。

来源:教评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