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微软MR设备能否担起VR救世主角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8 09:48 围观1141次

  没错,距离之前的《“入侵”Windows 10六个月,微软混合现实门户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仅仅过去一周有余,我们就搞到了货真价实可以在虚拟视野中领略微软混合现实大业的Windows MR头显设备。

  现实就是如此,不管看衰还是看好,微软的混合现实浪潮已经推到了我们面前。不仅如此,稍有常识的朋友想必都已经意识到,至少在当前阶段,这个所谓的“混合”其实就是兼顾VR与AR两头赚钱而已——若有不服,请看看最近曝光度大涨的所谓微软授权Windows MR头显,画地为牢的空间追踪也好,强调“沉浸”的全景视野也罢,这些内容表现的方法手段,和去年高开低走的高端VR头显又有什么区别?

  正因如此,对于关注点依旧在VR的圈内人士来说,微软大搞MR的实际价值,恐怕就在于能否给希望依旧存在但道路依旧曲折的虚拟现实再续一波命——那么,从第一波产品的实际表现来看,微软能否扛起这份救世主的重担?

  老规矩,不要纸上谈兵,让我们用真实体验一探究竟。

  一点说明

  吸取上次文章的教训,在正式开篇之前,有必要先来解释几个基本概念——

  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当前这一轮“Reality”技术浪潮中,微软所鼓吹的商业概念。虽然根据官方解释,这项理念的诞生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但正如引文所述,MR现如今的实际内容很容易让人产生“VR与AR的混合产物(Mixture)”印象;另外,从缩写形态来看,MR与MS(Microsoft)的联系也是一目了然,因此混合现实究竟算是技术概念还是商业宣传,大家自有判断。

  

  图片来源:developer.microsoft.com

  混合现实门户(Mixed Reality Portal):曾用标题为Windows Holographic Shell,最早登场于Windows 10 14986预览版,随后在15031预览版中正式确定了“混合现实门户”的译名;简单来说,这款第一方应用就是微软为Windows MR头显开发的沉浸式全景操作界面,可提供最基本的系统应用功能,包括但不仅限于网页浏览、视频/音频播放、查收电子邮件以及体验游戏娱乐等等,当然诸如全景视频等VR领域的常见功能也没有缺席——简单来说,可以把它想象成微软出品且功能更完善的SteamVR Home。

  

  没错,混合现实门户的产品思路和上个世纪联想出品的《幸福之家》非常相似

  Windows MR头显(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顾名思义,即是为了配合微软混合现实计划而推出的专用头戴显示器设备。和HTC Vive以及Oculus Rift等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VR头显不同,Windows MR头显采用了与第三方硬件厂商合作生产的产品策略,目前已有HP、Acer、戴尔、华硕以及联想等厂商确定了合作计划并公布了开发者版本头显原型。和目前主流的高端PC VR头显相比,Windows MR头显的主要特征包括更高的分辨率、更便捷的安装调试以及更出色的易用性——至少官方标称如此,实际表现如何,我们下文自有分晓。

  

  目前知名度较高的几款Windows MR头显。当然,不全

  好了,常识重温完毕,下面开始正文:

  头显里的混合现实:比你的想象更惊艳

  如果诸位在上周末看过了87君的Windows 10混合现实门户(模拟机)体验心得,想必会对文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印象深刻——例如让局外人深感莫名的“把头显翻译成耳机(Headset)”,例如徒有焦点渲染其表但缺乏眼动追踪机能导致用户只能“直视前方”的设定,诸如此类的笑料总会让人怀疑微软在MR上投入的真正诚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周末87君所体验的仅仅是稳定版系统中附带的组件,事实上,正式开发版的MR头显配合最新预览版Win10的混合现实门户,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完全称得上“惊艳”:

  1.远超预期的清晰度

  根据微软官方公布的参数,Windows MR头显的分辨率为1440×1440(单眼),相比于去年上市的HTCVive以及Oculus Rift等主流VR设备指标确实有所提升——至少纸面数据如此,那么实际表现又如何呢?

  

  覆盖一整面墙且文字清晰可辨的Windows应用商店,问你怕未

  答案是清晰度远超预期——但凡是体验过“VR元年”主流VR头显的朋友,想必都会对那字体模糊不清导致Low Poly风格大行其道的画面印象深刻;然而,对于如今的Windows MR头显来说,这种“被动雾里看花”的窘境终于迎来了改善——至少我们可以在现如今的混合现实门户中利用MR头显轻松阅读网页和电子邮件,文字辨识的难度比起Vive和Rift明显要轻松太多——举个直观一点的例子,视觉体验至少也是从VCD到DVD级别的进化。

  不仅如此,Windows MR头显有所提升的分辨率并未导致PC端的硬件配置需求水涨船高,与某些片面追求“画面解析度”结果导致画面严重掉帧的国产VR硬件厂商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可见,经过一年有余的发展,微软成功地在数据处理压力和画面现实效果的杠杆上找到了新的平衡点,值得一试。

  

  即便不是特写,混合现实门户场景中的程序窗口角标文字依旧可以轻松辨识

  顺带一提,之前在模拟版混合现实门户体验中特意强调的“缺乏眼动追踪技术支持的焦点渲染机能”,对MR头显实机体验的影响要远远低于预期——这恐怕也和微软官方指定的MR头显FOV较小有关,在边沿四周黑框明显状似潜水镜的视野中,下意识地直视前方确实是我们习惯使然的结果。

  2.更接地气的操作感

  尽管从定价来看,我们很难把Windows MR头显视作与Vive或Rift同级的高端设备,但微软依旧为这款普及型产品设计了体感控制装置——那么,在这个公认的VR行业难点上,MR产品的表现又如何?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一分为二逐条分析:

  

  尽管只是一点微小的调整,但和竞品相比混合现实门户的移动操作确实更舒服

  一方面,如果我们把目光集中在Windows MR头显配套控制器的按键和摇杆上,这些“无关体感”的部分在混合现实门户当中的表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和Vive上流行的“按下触摸板→投射抛物线→放手后瞬移到目标区域”不同,15031预览版Win10混合现实门户的移动操作变成了“向前推摇杆→投射抛物线→放手后快速移动到目标区域”,并且在过程中确实也有图像表现——如果你对《Raw Data》不陌生的话,应该很容易想象这个画面。

  

  左右拨动摇杆是短暂而快速的转向,坐在原地自由漫步不在话下

  尽管乍看之下变化不大,但我相信稍有微软游戏手柄使用经验的朋友马上就能看出,排除为了降低眩晕而把完整的“平移”切分成快节奏的“疾进”之外,这套方案其实和历代Xbox平台主流游戏的移动操作非常相似。换句话来说,对于微软自家游戏主机的用户而言,几乎不用任何学习成本就能掌握这种移动规则,对于整套MR系统的推广来说无疑大有助益。

  然而在另一方面……算了,短板等我们分析完优势后再议不迟。

  3.值得称道的稳定性

  最后,尽管依旧处于面向开发者的预览版阶段,但Win10混合现实门户呈现出的稳定表现已经足以给亲身体验过的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没错,Valve的SteamVR Home是个绝妙的点子,在尝试解决“玩家带上头显打完僵尸之后还能干啥”的问题之余不忘试水一把VR社交——然而遗憾的是,糟糕的可靠性几乎抵消了这款产品所有的正面评价,但凡是见识过SteamVR启动界面频繁弹出“SteamVR Home(无响应)”提示、头显内部画面一片空虚的朋友想必都能理解这种感受。

  

  倘若能提升一下硬件设备的舒适度,那么在混合现实门户中看电影无疑是个好主意

  有过这种体验作为铺垫,相信诸位多半都能理解当87君第一次戴上MR头显进入混合现实门户,面对这个帧数稳定、移动流畅并且在笨拙的操作“摧残”(原因见后文)之下依旧没有崩溃迹象的虚拟现实房间时,那句“这才是我们VR玩家真正的追求”肺腑之言从何谈起——当然,这番感叹的用意并非是要刻意吹捧微软,毕竟这才是操作系统托拉斯的本职工作,不是吗。

  

  嗯,这次应该不会有人抱怨“明明插了耳机为什么还没反应”了吧

  再顺带一提,之前曾经被87君重点吐槽过的“头戴式显示器(Headset)错译为耳机(Headset)”笑话,在迭代版本的混合现实门户(以及相关的控制面板配置界面)当中已经得到了不错的修补。错误低级归低级,这种知错就改及时止损的做派还是值得肯定的。

  好了,关于微软MR项目体验的正能量环节,到此就算是暂告一段落——别急,这当然不是全部,接下来,就让我们瞧瞧这套新系统的扫兴环节冷却一下头脑吧:

  头显外的混合现实:比你的预料更保守

  然而我的意思却也并不在乎看翻筋斗。我最愿意看的是一个人蒙了白布,两手在头上捧着一支棒似的蛇头的蛇精,其次是套了黄布衣跳老虎。

  ——《社戏》,鲁迅

  至于为啥要在这里引用这段描写,很简单:

  倘若要用一句话概况这次Windows MR头显的直观体验,那么除了迅哥儿的这段描写之外,恐怕再也找不到更合适的神来之笔:无非就是把蒙在脸上的白布换成一坨用塑料和尼龙混合揉成的劳什子,耸起肩膀端起双手,各执一根棒似的蛇头似的控制器在半空怼来怼去,那副模样真是要多猥琐就有多猥琐。

  至于为何要摆出如此滑稽的姿势,有点见识的朋友多半都能猜到答案:没错,正是微软颇为自得的“Inside-Out”追踪定位系统惹的祸——既然体感追踪区域被限定在头显上两个摄像头的覆盖范围,指望能像“Outside-In”的传统VR设备一样自然摆出从双手下垂到白鹤亮翅在内的姿势显然不够现实,这点大家应该都能理解。

  

  87编辑为诸位演示Windows MR头显体验姿势

  事实上,就连87君这次体验所使用的国产MR头显厂商也对这个事实心知肚明;正因如此,这家已经把Windows徽标印在设备控制键上的厂商,才会在套装中加入桌面式的摄像头传感器——然而不幸的是,根据87君实际测试,这套微软钦点的MR设备在体感控制环节的表现实在是不尽如人意:即便你摆出小龙虾的姿势,把一支体感控制器一动不动地举到桌面摄像头和头显摄像头的交汇区域,呈现在全景视野当中的指示光标依旧会时不时地抽搐抖动;雪上加霜的是,倘若你胆敢把另一支控制器打开开关举到脸前,整套体感系统立刻会陷入彻底的混乱——经过一番不算漫长的布朗运动之后,体感光标多半会连带着指示线以各种莫名其妙的角度悬挂在我们视野当中的奇怪位置上,此时此刻,你会惊讶地发现,唯一有用的居然是固定在画面中央、只会随着我们转头而移动的焦点光标而已——没错,一番徒劳的折腾之后,我们的MR初体验顺利退化重返2016年Oculus Rift刚刚发售时期的水准,可喜可贺。

  

  留意一下控制器所指的方向和混合现实门户中指示线的实际方向,不难发现完全就是指东打西鸡同鸭讲级别的不靠谱——这还没提那指示线犹如帕金森氏症发作一般的迷之颤抖呢

  以上,就是87君的Windows MR头显混合现实门户体验。

  没错,以上这些问题或许可以用软件升级解决,退而其次我们也许可以期待其他3C大厂的设备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但是,如此这般迭代升级式的完善,真的可以创造出让我们满意的MR新世界吗?

  恐怕未必

  抛开浮华的宣传辞藻,直视MR当前的本质,我们很容易找到许多似曾相识的印象——只能存在于“视线所及之处”的空间追踪机能,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叫好不叫座的Leap Motion;三自由度的坐姿体验模式,无疑让我们回想起了去年发售时期的Oculus Rift;至于在头显佩戴的过程中不时发生的视野漂移现象……PSVR玩家们一定会很眼熟。

  归根结底,至少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微软在Windows MR头显上的投入,仅仅是把先行一步的VR设备所经历的教训与积攒的经验重新梳理整合,改头换面以“增强现实”的名义重新上市发行而已——问题在于,虚拟现实的发展遭遇已经证明了这些套路不一定奏效,如果公众意识到期望中的“Reality技术革命”并未到来,微软的“第二次尝试”又会落得何种下场?

  我们确实不应该用挑剔的眼光去评判初生的巨人,但一个脆弱的环节足以把整个帝国导向毁灭;现如今,站在交叉路口上的微软混合现实计划,究竟会步上哪条道路?还是那句老话,恐怕能够给予回答的,唯有时间和耐心的等待。

  

  加油吧诸位,不要辜负这片蓝天白云的VR美景

来源:87870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