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仪器共享平台已在各地纷纷建设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2 09:33 围观689次

  仪器共享平台已在各地纷纷建设上线。充分缓解科研仪器闲置问题,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服务提供支撑。而伴随仪器共享带来积极作用,“共享”与“实验室”结合,也逐渐融入共享浪潮。

  随着共享经济时代到来,共享单车、充电宝、汽车带给人们诸多便利。而科学仪器领域,大型科研设备开放共享也成为行业发展一大趋势。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提到: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六)促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探索仪器设备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机制,对于财政资金购置的仪器设备,探索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社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

  现如今,仪器共享平台已在各地纷纷建设上线。充分缓解了科研仪器闲置问题,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服务提供支撑。而伴随仪器共享带来众多积极作用,“共享”与“实验室”结合,也逐渐融入共享浪潮。

  媒体人近日调研发现,经过5年探索,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实验室共享之路。数据统计,仅去年,园区内9家拥有实验室平台的企业就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了总价超过1亿元的仪器设备,服务收入合计约6000万元。到今年,有13家拥有实验室平台的企业提供了总价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仪器设备,服务范围扩大到航空技术、电气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等七个领域。

  可见,仪器设备共享正如火如荼进行。不仅成功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还带动了仪器领域的创新发展。尤其现下“共享”与“实验室”结合,这一创新共享模式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众所周知,实验室是科研工作开展的地方。具有先进仪器设备的实验室,才能促使各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但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这类条件的实验室,导致一些分析检测工作遇到诸多阻碍。而一些闲置的实验室,具备先进设备,资源得不到充分使用。共享实验室开放不仅可以让企业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现最大化的利用,还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同时,也促成有需要的企业分析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另外,企业之间共享实验室还促进了技术交流,有助于企业开展相关合作,对仪器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来说,各地正积极鼓励开放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日前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经过筹备,甘肃省大型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新版网站近日已正式上线运行。除此之外,北京、天津等地区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也建设完成,并获取良好成效。

  共享实验室作为一种创新共享模式,相信其带来的效果也是毋庸置疑的。随着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可以节省总的社会资金支出,而且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检测水平。当然,要想获取更大成效,市场的导向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唯有在市场的积极引导下,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良好的共享环境,两者共同合力,共享实验室才能带来最佳效果。

  编辑点评

  共享实验室作为一种创新共享模式,相信其带来的效果也是毋庸置疑的。随着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可以节省总的社会资金支出,而且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检测水平。当然,要想获取更大成效,市场的导向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唯有在市场的积极引导下,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良好的共享环境,两者共同合力,共享实验室才能带来最佳效果。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易科泰丨现货钜惠、快速交付、科研不用等!

    易科泰丨现货钜惠、快速交付、科研不用等!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年关将近,为回馈新老客户,易科泰现推出科研仪器现货优惠服务,为您提供一站式科研仪器采购解决方案。我们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拥有丰富的仪器库...
  • 甘肃进一步完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8
    近日,甘肃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采购限额、变更采购方式审批流程、评审专家选择、进口产品备案等做出细化规定,进一步提高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效率,赋予科研...
  • 河北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开启“简洁模式”
    中国政府采购报12-30
    缩短项目采购周期、鼓励采用“预采购”模式、采购方式变更限时办结……河北省研仪器设备采购开启“简洁模式”。近日,河北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做好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
  • 南华大学在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南华大学在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南华大学12-30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度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南华大学凭借健全的管理体制机制和显著的开放共享成效,...
  • 放权赋能!山东财政为科研仪器设备“松绑”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9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眼以更加彻底地“放”、更加精准地“服”、更加有效地“管”,推出九条措施,为科研项目松绑...
  • 哈工大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等次
    哈尔滨工业大学10-28
    10月25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公布345家参评单位考核结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此次...
  • 上海交大再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上海交通大学12-15
    2021年12月9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上海交大再次获得...
  • 贵州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全面提速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6
    ​贵州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全面提速该省发文明确,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可自行组织采购各类科研仪器设备,允许进行场外交易,简化采购计划备案内容本报讯3月1日起,贵州省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可自行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