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电“黑科技”名扬学运会 校园还有哪些“黑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7 09:29 围观562次

  在不久前杭州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杭电赛场的电子手环颇受参赛选手欢迎。远动员们在学校食堂拿好饭菜,在结账处,对着扫描仪,扫一下手上漂亮的电子手环,只需一秒,支付过程就完成了。诸多媒体称这种运动手环为“杭电黑科技”,赞扬其展现了“杭电style”。

  谈起“杭电黑科技”,杭电合作发展处处长张钟蕾说:“杭电学生历来有创新创业的传统,当下火爆网络、带来快递业机器换人革命的‘小黄人’快递分拣机器人,正是由我校97级电子工程专业朱建强等6位同班同学共同研发的。以学生为主导做出的‘校园黑科技’,更是不胜枚举,既便利了师生生活,又孕育了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黑科技”便利师生生活

  在杭电,名为“杭电助手”的微信服务号无人不知,运营这个功能越来越齐全的服务号的,其实是一群学生。而“杭电助手”正是以“黑科技”著称。刚刚入学的会计学院新生石慧雅就亲身体验了“杭电助手”的便利。

  9月18日新生开学日,校园里人头攒动。会计学院新生接待点挤满了家长和学生。但石慧雅并不着急,她虽然没有见到辅导员老师,但已报名成功。原来她一进入校园就通过“杭电助手”新生报名系统“签到”。“签到成功后生成的专属信息很全面,学号、班级号、寝室号、缴费情况一目了然。上面还有辅导员手机号。还提醒我们接下来具体该怎么做。”来校之前以为报名当天会很紧张的石慧雅发现,一切都很轻松便利。

  用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郑柯奇的话说,但凡是杭电学生,都离不开“杭电助手”。学生们用“杭电助手”查课表、查成绩、查阳光长跑记录、计算学期绩点等。“只要一般学生想得到的需求,杭电助手都会去开发。切实体验到,在杭电学习生活,真的很幸福。”郑柯奇说。

  相比2013年推出的“杭电助手”,学校后勤文一教育公司指导的“文小二”学生社团成立比较晚,可他们在黑科技上取得的成果不遑多让。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大出风头的电子手环,就有他们的心血。文小二技术部负责人洪瑞贤同学听说学校将承办全国学运会篮球比赛,他想,运动员比赛紧张,如果带着饭卡容易丢失,给他们分发电子手环戴在手上,既不容易丢失,又能体现杭电作为电子信息大学的特色。从想法到创意,再到设计开发,“文小二”得到文一教育公司的大力支持,多方合力做出的“杭电黑科技”受到各方点赞,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特刊发报道为他们点赞。

  文一教育公司党委书记陈李中昌认为,正是文小二在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便利师生生活上的成功经验,才有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杭电电子手环成功问世,“黑科技”让学生生活更方便的路子是走对了。

  师生共同找需求“痛点”

  说起那么多校园“黑科技”在杭电出现、扎根,严骁认为,“杭电作为有着悠久信息办学传统的高校,一直秉持办学务实,而且提倡人性化科学化服务,所以杭电师生们发起的“黑科技”都能找到需求痛点。

  严骁本人是“杭电助手”服务号的第一任指导老师。据他介绍,2013年他还在通信工程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时,一个叫廖凌云的大二学生深感上课教室分散随身带纸质课表不方面,而且晚自习时找教室很麻烦,因为常常有教师在里面上课,于是他开发了一个可以查学生课表的服务号。接着隔壁班学生也提出了需求并订阅他的服务号。严骁找到廖凌云,鼓励他成立一个服务与帮助全校师生的公众号。“杭电助手”因此得名。

  接着线上报修、线上交电费、查成绩、社团在线招新、阳光长跑查询、查考试安排、图书自动续借等功能也加入进来。“依托社团,以服务号为平台,以学生为主体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杭电助手总能找到师生需求的痛点。推出的一系列黑科技因此大受学生欢迎。目前差不多所有在校生都有订阅杭电助手。”杭电助手现任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胡海滨说。

  记者还注意到,计算机学院Helloworld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今年整个暑假忙着开发一个叫做Umis的校园信息分发系统。吴迎来是Umis项目的指导老师。谈起项目的由来,他诠释了背后的痛点:在学生管理事务中,学院学工部主任给辅导员老师发通知信息,辅导员老师给各班班长转发,各班班长再转发给所有学生,从传播学角度来看,层级越多,其中信息损耗越大,学工办主任不容易掌握多少学生看到了或者有回复,而且辅导员、班长中转工作太多、效果也未必好。Umis服务号一次性把信息通知发给学生,辅导员和班长成了监督者,并且可以借助系统知道多少人阅读信息、多少人有回复。“有系统记录而且责任明确,辅导员不会再被通知和忙于反馈汇总所烦累,可以把更多精力用于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计算机学院学工部主任张林达对Umis这一黑科技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文小二社团指导老师王术海对“需求痛点说”有深刻体会:“过去宿舍缺饮用水要去固定地方取水,一般集中在放学时间,不仅要排队,工作人员统票上也很麻烦,文小二开发的网上订水应用,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学生一下单,水很快就送到了宿舍。学生可以把更多时间用于学习上了。后勤部门也节约了人力和管理成本。”

  创新生态孕育“黑科技”

  记者在采访杭电“黑科技”时,师生们说的最多的还是“学校大力支持”,用教务处处长陈志平的话说就是“学校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和氛围”。

  严骁本人就对有创新创业潜力的社团“高看一眼”。当年他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调到学生处任副处长时,本人还兼着“杭电助手”的指导老师,为了方便指导和管理,他做工作把这个社团带到了学工部,成为学工部指导的社团。“老师们都乐于带社团,无论是结合自己教学研究方向,还是从自身管理业务出发,都肯花时间精力,而且社团积极务实,黑科技自然就来了。”严骁告诉记者。

  文一教育公司则致力引导校内创新社团与校友企业对接。洪瑞贤发现全国学生运动会运动员电子手环的需求后,王术海老师指导他做出了产品方案,然后联系校友企业青橄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出硬件。“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要呵护,当然更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把愿景变成现实。”王术海乐于做学生黑科技的“推广人”。

  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则认为,杭电校园“黑科技”很多能落地,得益于学校信息特色明显的学科优势,还有学校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记者了解到,杭电每年有近7000人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近五年来,在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等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有250余项,成绩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胡海滨认为“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支持宽容最重要”。他以杭电助手为例,这个起源于学院普通学生的社团 ,从一出现就得到副校长胡华的关注和支持,从有为到有位,从院指导社团到校级社团,一直都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扶持。

  “从新生自助报名系统、查课表、查成绩,到线上报修、交电费,再到阳光长跑信息查询以及图书续借,牵涉到教务处、后勤公司、体育教学部、图书馆,他们没有因为学生社团的关系忽视我们,而是鼓励我们参与他们的职能服务拓展优化。”胡海滨感叹道,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给杭电助手提供所需的数据接口并帮助培训。没有学校领导的背后支持,以信息应用为主、需要分享学校信息资源的杭电学生黑科技何从谈起呢?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显婷 叶璟 程振伟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2024年“奔跑吧·少年”校园球类比赛正式开赛
    广元市教育局04-08
    为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青川县青少年体育工作,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4月1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教育局、体育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青川县2024年“...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7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河南新乡市:多措并举 全面出击 构筑无欺凌校园安全网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锚定校园安全理念,致力于打造和谐安宁校园环境,从创新活动载体到强化日常管理,全方位预防校园欺凌。创新思路,汇聚多方智慧。新乡市依托教育部门,邀请检察院、团市委、...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3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议在山东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
  • 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蓉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04-01
    3月29日,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届四川省“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