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市场日渐回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8 13:12 围观376次

  自2013年起至今,在线教育这个“二级风口”行业经历了高铁似的发展,先是极速进攻,后因市场原因不得不降速,而如今借直播之风再一次进入加速度,在线教育的真正风口似乎已来。而以掌门直播为首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也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大好市场的到来。 

  2014年是在线教育的大跃进时代,由此带起的创业热潮也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入局,很多人不愿错过这个赚钱的机会。但现实却很残酷,尽管资本密集涌入,可在线教育依然是不赚钱,乃至赔钱的行业。数据显示,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中70%的机构处于亏损状态,10%机构死亡,盈利的机构只占5%。而个体创业者更是发展无门。

  与此同时,消费群体越来越成熟,家长、学生、白领等有学习需求的人群选择网校不再有以往的盲目和冲动,而是有很强的针对性,也直接影响着在线教育的发展。为节省路途堵车、节约报班费用等非核心因素而忽略学习效果的保障,已成为过去。

  市场的冷却,资本的收紧以及消费者的理性让在线教育走向了发展的桎梏。就在市场一片低迷之时,2017两会在线教育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刺激下,大量资金开始重新涌入市场,回暖的市场让创业者们看到了希望。不过,面临在线教育市场的回暖,创业者能否实现真正的盈利,还要看创业者对市场的认知,以及在线教育缺乏互动性和现场感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攻破。

  早期的在线教育行业,创业者夸大了在线教育的作用,认为在线教育能够颠覆甚至取代传统教育,但事实来看在线教育只是传统教育的一种延伸。在线教育的存在是为了优化传统教育,打破传统教育受时间、地域限制的弊端,让学习者能够随时随地发起学习,并能及时解决学习问题。另一方面,是帮助创业者开拓知识变现渠道,让创业者钱包鼓起来。

  以当前专注于为在线教育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平台-掌门直播为例,在这个平台上,创业者可以将自己的线下课堂移至平台,通过直播、录播、回放的形式完成授课。国家教育部“科学教育”课题组专家翁亦奇在掌门授课后就表示,平台的授课模式不仅解放了老师,也让学员学习更自由,有时间的跟着直播学习,没时间的通过回放学习,强迫式、非情愿的学习模式被打破。

  而且平台还提供社群实时互动功能,线上线下师生间、学员间实现了无障碍连接,很多学员在体验之后自主转播老师的课程到QQ、微信,就为身边的人也能享受到这种便利的学习模式。另外,掌门还为创业者创造了一个可媲美于线下的在线课堂场景。PPT上传、幻灯片播放、短视频录制多种功能输出,满足了创业者对课堂的所有需求,也让线上课堂的现场感更加逼真。更重要的一点是,掌门有着其他平台没有的“推客”功能,让创业者通过设置推客实现社群共享经济红利,通过打造社群共同利益点将师生捆绑。在这里,学生不止是学习者,还是老师课程的推广者、口碑的传播者。

  走过了寒冬,在线教育市场日渐回暖,也日渐成熟。但于创业者而言,想赢得市场比拼的除了市场反应速度外,更重要的是内容的创新、场景的加强。正如俞敏洪所说“做教育是讲情怀的事情,有时要刻意地抛开资本、金钱这种字眼,专注在教育的本质,不要去迎合资本,更不要被资本冲昏了头脑”。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