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日照信息化教学激活职业教育一池春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30 11:45 围观575次

  日前,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济南落下帷幕。日照市有14件作品参加中职组比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一等奖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6,奖牌总数在全省各市中名列第一。如此可喜的成绩正是日照市加快推进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结出的硕果。

  以大赛为抓手,让信息化教学深入人心。日照市高度重视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以比赛为抓手,加强信息化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日照市成立了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组委会,市教育局局长朱先亮担任组委会主任,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主任,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中职学校分管校长为成员。每年举办一次全市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同时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并组织专家对大赛选手进行培训与指导。为充分调动各中职学校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日照在市级公开课、优质课评选的评分标准中明确提出信息化方面的权重,将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成绩纳入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新秀评选条件,将各单位参加各级信息化教学大赛情况纳入每年对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

  夯实基础,使教师能做“有米之炊”。日照市委、市政府通过“招才引智”活动,引进深圳才宝教育有限公司。大力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投入1200万元,在全市每所学校建成一个普及型录播教室。制定了《日照市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意见》,建成了承载本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日照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国家、省、市数字资源互联互通。同时,启动“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程”。举全市之力,依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开发建设40门市级精品课程,涵盖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公共基础课程等课程类型。初步形成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带动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教师专业素质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日照市各中职学校同时搭乘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推出的省示范性、省规范化学校建设、品牌专业建设及精品化数字资源库建设等系列项目建设的“快车”,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水平,投资建设了一批高档录播室,购买了功能强大的网络教学平台,开发了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

  外引内联,帮教师练就“绝活”。借助外力,挖掘内力,搭建舞台,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升。“请进来”,邀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优秀选手到日照作展示、谈经验,聘请外地职教专家、企业专家到日照举行专题讲座。“走出去”,各中职学校根据自身需要,安排教师分批参加名校组织的微课制作、数字资源开发等信息化培训。“挖掘内力”,从市内各中职学校遴选历届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奖选手,为全市职业学校教学信息化培训班授课,或对新选手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日照市各中职学校积极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提升。日照市参加2015年、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三名。在第九届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中,日照市中职参赛团队荣获特等奖(全国共7个)。2017年,日照市中职学校的22名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共获得4枚金牌、6枚银牌、2枚铜牌,列全省第二名,再次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