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 10所高校团队同台竞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6 09:29 围观562次

  近两年,“冰桶挑战”风靡一时,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渐冻人这一群体。假如有这样一款专门为渐冻人创造的智能轮椅,只用眼球就能控制轮椅行走,解决患者因肌肉无力、萎缩造成的出行困难,那将是渐冻人的巨大福音。

  这一设想很快将成为现实。10月12日-14日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佛山举行。该赛共有49种比赛子项目,人工智能创新比赛为其中的一种,分团队组和企业组,在14日举行。在人工智能创新比赛(团队组)赛场,来自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所中国高校团队同台竞技。

  能用眼球控制行走的渐冻人轮椅智能辅助系统,可控制多台不同型号机器人群的MiclBots机器人集群系统,融入增强现实技术的三维教学系统……多个前沿技术项目奔着现实痛点而来,吸引眼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渐“动”人队

  智能轮椅解决渐冻人出行难题

  “渐冻人坐上轮椅,只用眼球就能控制轮椅的前进、转弯、后退从而自由出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渐“动”人队带来的项目是“基于眼球控制和人体引导跟随的渐冻人轮椅智能辅助系统”,在路演过程中,渐“动”人队通过现场模拟渐冻人坐上智能轮椅后如何用眼球控制轮椅行走,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渐“动”人队是由6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经过两个月的研究创造出利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渐冻人智能轮椅。该项目获得了人工智能创新比赛(团队组)二等奖。

  普通智能轮椅只有一个电机组,渐冻人智能轮椅则运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方法,比如视觉智能、计算智能、集成智能等。渐“动”人队成员孙其功介绍,轮椅上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大脑”,它通过对多路信号实施处理从而能够解读渐冻人的控制指令。

  人的眼睛直视该智能轮椅上的摄影头,摄像头实时检测眼部运动即可获得眼部指令,从而控制轮椅行走。除眼球控制外,该智能轮椅还有人体引导跟随功能,外出时轮椅上的摄像头会定位并捕获跟踪目标(即陪护人员或者亲属)达到实时跟随的目的。

  孙其功表示,渐冻人智能轮椅设计的初衷是公益以及服务渐冻人,“目前已有慈善人跟我们达成合作的意向。”

  ◆北京科技大学——MiclBots机器人集群团队:

  控制大规模机器人群 实现更好的人机交互

  哈佛大学曾创造出一批能像鱼群、鸟群一样协调运动的小机器人KiloBots。受此启发,北京科技大学MiclBots 团队研究出“MiclBots机器人集群”项目,数个瓶盖大小的机器人可共同在同一个平面上运动,相互协作不碰撞。经过现场路演,该项目获得了人工智能创新比赛(团队组)一等奖。

  团队成员麻付强介绍,目前大规模的机器人很难通过无线网络达到同时控制,因此他们研究出机器人集群技术,实现对一群机器人的同时控制,让人和机器人实现更好的交互。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有数据性、独立性、集体移动、灵活性、成本低等几个特点。

  目前,该团队已经和中国科学技术馆合作,开发更高性能、更大规模、更多功能的群体展示机器人用来做科普展示。此外,该团队成员苏伟介绍,未来希望随着标准的制定完善,能把机器人集群的关键技术实际运用到工业生产中,“比如在一个大场地,怎么保证上百个机器人相互协作不碰撞。”

  ◎专家观点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委会主任王志良:

  高校项目技术集成度高 与佛山合作空间广阔

  当下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要素在参赛项目中得到很好展现。不少项目的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度很高,控制系统、视觉系统、图形处理器GPU及多种集成智能系统较好地融合在一起,提升产品性能。

  这些项目的先进性背后,是中国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的火爆。而拥有广阔智能制造市场的佛山将是高校技术团队未来寻求合作的主要对象。当下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竞争激烈,而佛山培育、发展这一高技术产业的主动意识非常强烈,企业也都做了新的探索,机器臂、机器脚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和北科大等高校合作也日趋火热。

  接下来,佛山政府应进一步促成高校人才、技术、金融资源的高度集中,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更高竞争力。

来源:南方+ 作者:吴欣宁 朱苏娇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