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色谱柱延长使用寿命方法及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7 15:29 围观553次

  一、去除样品和流动相中的固体颗粒

  样品和流动相中含有的固体颗粒物质会堵塞色谱柱筛板,筛板被堵住不仅会引起柱压的升高,而且也会引起柱效下降,因为筛板的堵塞会引起液流不均,导致色谱峰型拖尾、变宽,从而使柱效下降。

  二、流动相的pH应在使用的范围内

  由于填料中存在Si-C和Si-O键,流动相超过其pH范围将会导致硅胶基质流失和键合相碳链断裂,使柱效下降,使用寿命变短。由于流动相的pH控制不当而对色谱柱造成的损害,通常很难使色谱柱恢复,因此必须认真对待,严格控制流动相的pH值。

  三、使用保护柱或在线过滤器

  样品和流动相经过滤后并不能完全消除固体颗粒物质,因为泵的磨损、密封圈和管路的老化也会产生固体颗粒物质,这些固体颗粒被流动相带入色谱柱,堵塞筛板,导致柱压升高、柱效下降。保护柱和在线过滤器上都有筛板,其孔径与色谱柱孔径相同,因此可以阻止固体颗粒物质到达色谱柱,有效防止色谱柱筛板的堵塞。由于柱压升高在分析故障中占很大比例,因此,除对样品和流动相进行过滤外,建议您在色谱柱进样端加上保护柱或在线过滤器。

  如果确认色谱柱柱压升高是由于进样端筛板被堵引起的,可选择以下方式进行补救:

  1、先在色谱柱前加上保护柱或在线过滤器,然后用甲醇、水=20/80ml/min反向冲色谱柱180min。

  2、先在色谱柱进样端加上保护柱或在线过滤器,然后反向使用。

  四、正确使用缓冲盐

  缓冲盐通常易溶于水,难溶于有机溶剂,因此缓冲盐使用不当会使其析出,堵塞填料基质上的微孔和颗粒间的空隙,使填料板结,柱压上升;同时阻碍了基质上键合的碳链自由舒展,使色谱柱的保留能力下降,柱效降低。缓冲盐析出后,去除非常困难,因此,正确的使用缓冲盐对延长色谱柱使用寿命非常重要。

  正确使用缓冲盐的目的是防止缓冲盐析出,因此正确使用缓冲盐的方法可归结为一句话:使用前要过滤,使用后要冲洗。具体方法如下:

  1、等度条件:使用缓冲盐前和使用后需用过渡流动相以1.0ml/min流速冲洗60min;使用后去除缓冲盐的另一个方法是用过渡流动相以0.2ml/min流速冲洗色谱柱过夜。

  2、梯度条件:用含有缓冲盐的流动相跑梯度之前,用与初始流动相组成相同的过渡流动相以1.0ml/min流速冲洗60min,再用该过渡流动相以1.0ml/min冲洗色谱柱120min。含缓冲盐流动相的梯度设定应尽量平缓,以避免梯度过程中缓冲盐析出。

  注意:过渡流动相是指有机相和水相的组成与分析流动相相同,区别只是过渡流动相不含缓冲盐。

  3、缓冲盐析出的补救方法:

  1)方案1:用甲醇/20/80以1.0ml/min流速35摄氏度条件下反向冲洗色谱柱120min

  2)方案2:用甲醇/水=20/80以0.2ml/min流速反向冲洗色谱柱过夜。

  五、防止强保留物质在色谱柱上存留

  强保留物质和大分子化合物在色谱柱中累积,对样品中的化合物产生额外的保留行为,不仅引起峰型变宽、拖尾,使柱效下降,同时也会引起保留时间的变化,累积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导致柱压升高。由于强保留物质和大分子化合物对色谱分离的影响是一个累积效应,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体现出来,但对许多药品特别是复杂样品而言,很难判断其是否是含有强保留物质,因此要防止强保留物质的累积,需要在每天的日常维护中用纯甲醇或乙氰清洗色谱柱。

  清洗方法:

  1、未使用缓冲盐:每天分析完成后,先用上述方法除去缓冲盐,然后再用甲醇或乙氰反向冲洗色谱柱60min。

  2、使用过缓冲盐:分析完成后,先用上述方法除去缓冲盐。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液相色谱仪的故障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6
    液相色谱仪,在分析仪表中具有高效、快速、灵敏等特点,应用于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环境化学、石油化工等部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是的液相色谱仪出现故障问题。液相色谱仪...
  • 液相色谱分离层析仪的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液相分离层析仪,一般由恒流泵、层析柱、检测器、数据记录及收集器等组成,其中层析柱、检测器是关键部位。那么这些装置在使用过程中是如何配合完成工作的呢?液相色谱分离层析仪的工作原理:液相...
  • 液相色谱仪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的维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1、泵。泵是液相色谱仪的心脏。处于良好工作状态的泵,基线平稳,保留时间重现性好,梯度洗脱时压力变化缓慢而且平稳。1)选择优质的溶剂和试剂,在进入仪器前用0.45um膜过滤,并进行脱气处理。2...
  • 分析仪器仪表遇到故障的处理办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4
    1、观察法:利用视觉、嗅觉、触觉。某些时候,损坏了的元件会变色、起泡或出现烧焦的斑点;烧坏的器件会产生一些特殊的气味;短路的芯片会发烫;用肉眼也能观察到虚焊或脱焊处。2、敲击手压法:经常...
  • 液相色谱系统的组成及保养知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9
    一套液相色谱系统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流动相前处理部分、输液部分、进样部分、分离部分、检测部分。一、流动相前处理流动相前处理主要包括过滤和脱气,使用设备主要为溶剂过滤器、真空泵和超...
  • 分析型中药液相色谱仪分类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分析型中药液相色谱仪分类方法有多种。1、按色谱柱可分:分析型中药填充柱液相色谱仪和分析型中药毛细管柱液相色谱仪。2、按产地可分:国产分析型中药液相色谱仪和进口分析型中药液相色谱仪。3、...
  • 正相色谱和反相色谱的区别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在正相色谱中,一般采用极性键合固定相,硅胶表面键合的是极性的有机基团,键合相的名称由键合上去的基团而定。最常用的有氰基(-CN)、氨基(-NH2)、二醇基(DIOL)键合相。流动相一般用比键合相极性...
  • 食品化学液相色谱仪分类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7
    食品化学液相色谱仪分类方法有多种。1、按功能可分:分析型食品化学液相色谱仪和制备型食品化学液相色谱仪。2、按进样自动性可分:食品化学自动进样液相色谱仪和食品化学手动进样液相色谱仪。3、...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