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Facebook 要让十亿人进入 VR 的世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8 10:51 围观652次

  

  在近日的 Oculus Connect 4 大会上,依然一身灰色T恤的扎克伯格信心满满地说出这句话。

  这位年轻的 CEO 说的话,却并不让人质疑。2009 年,作为哈佛计算机系本科生的他一手创办了 Facebook 的前身 Facemash,并将其发展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社交帝国 Facebook,拥有接近 20 亿活跃用户。

  在讲述 Facebook 诞生的纪录性影片《社交网络》里,扎克伯格是以木讷、不善言辞、没有商业知识的极客形象出现。而如今,扎克伯格已经娶了一位有中国脸庞的妻子,有一位从小开始学习汉语的女儿,他们夫妻从事着教育、医疗等各项公益活动。

  从网络社交到VR社交,扎克伯格一直走在前沿。

  VR 在社交上具备两个重大的优势:

  其一是“在场”,让远距离不能在一起的朋友家人能够相聚在同一个地方,我们甚至可以在虚拟空间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像在现实世界里一样生活,那里的一切也都会成为真实的温暖的记忆。这些体验是目前的互联网远远无法做到的。其二是“创造力”,VR 还可以做很多即使人们面对面也无法做的事,你可以在打破地心引力,可以带着朋友去火星漫步,去巴黎喝咖啡,去打造独一无二的体验。

  在 OC4 上 Facebook 清晰地展现出了这些 VR 令人憧憬的方面,以一种很Facebook 的方式——Facebook Spaces。

  Facebook Spaces 是 Facebook 特意打造的 VR 社交应用,目前类似的社交应用还有刚被微软收购的 Altspace、HTC 收购的 VRChat、第二人生团队打造的High Fifelity,以及 Rec Room、VTime 等。在 Facebook Spaces 中你可以聊天、玩游戏、可以进行 VR 创作。

  

  Facebook 社交 VR 负责人 Rachel Franklin 在 OC4 上表示:“把那些互相关心、有羁绊的人带入虚拟现实中,然后为他们提供好玩的活动,有趣的工具,会产生很多神奇的效果。”而 Facebook 目前将从三个方面来达成这件事情。

  创造更多吸引人的活动(Engaging activities);

  打造更多的沉浸式媒介(Immersive Media);

  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Connecting Worlds)。

  创造吸引人的活动

  Facebook Spaces 中的用户最关心的是个性化,也就是如何去创造自己的价值。Facebook 为用户提供了很多有趣的小工具。例如一种画笔工具,每个人都变身神笔马良,所画即所得。两位用户画出了原始人的装饰物和武器,然后就可以给自己佩戴上。与朋友一起进行创造,带给人很多乐趣。

  还有一种玩法:用虚拟的笔描绘照片中的物体轮廓就可以制造出三维的卡通形象,制作成面具或者玩具

  现实生活中朋友聚会还可以玩什么? Facebook 甚至把掷骰子游戏和纸牌游戏也放了近来。

  从网络社交中火起来的开心农场、你画我猜、脸萌这些小游戏和社交工具的思路在 VR 里同样适用。人人都能参与的简单游戏能为社交添加很多乐趣。

  打造沉浸式媒介

  

  Facebook Spaces 里有自拍杆这样迷人的小工具,可以与虚拟的朋友合影。更加入了 360° 视频直播功能,你可以将自己在 VR 中的体验直播出去,也可以通过头显或者手机观看别人的直播。Franklin 展示了用 Oculus 直播明星走红毯、游览纽约。

  如果说现在的网络社交、移动社交上火热的是美拍、抖音、斗鱼直播这些视频媒介,那么 VR 社交里自然应该换成 3D 视频和 3D 直播。从手机先吃的朋友圈晒照、一磨再磨的美颜自拍、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到鬼畜动感的抖音小视频,人们在展现自我,发掘生活的精彩之处上有无限的渴望。

  虚拟现实的沉浸式可以让你真正“在场”,让你更接近生活的美,比如国庆节真的坐在家里就可以和朋友们周游世界,而不只是看到 9 张单一的照片。

  除了普通用户以外,要带动社交媒介的发展,还需要更多以创造内容为生的人,明星或者艺术家。Facebook spaces 引入 Quill 这种工具,让艺术家可以创造原生的 VR 内容。

  Quill 是 Oculus story studio 开发的一套 VR绘画工具,类似被谷歌收购的 Tilt Brush。借助 Oculus 的 Touch 手柄和追踪器,用户可以完成 3D 空间绘画。这种空间绘画将会成为一种了不起的全新艺术形式。

  连接虚拟与现实

  Facebook Spaces 在 VR 社交领域具备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依靠 Facebook 这个网络社交平台来连接 VR 和网络社交。虚拟现实的使命从来都不是让人们放弃现实世界,就像互联网从来也没有脱离线下的生活。虚拟现实是要给现实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虚拟和现实的无缝转换是必然和必要的,并且在 VR 发展的早期,人们还是更多的依赖网络社交,需要通过网络社交来激活 VR 社交。微软收购了 Altspace VR,但是微软却没有 Facebook 强大的网络社交基因。

  

  正如 Franklin 说:“如果我们可以在 VR 中创造这么多美妙的事情,为什么让它们局限在 VR 里呢?”

  Facebook spaces 与你的 Facebook 账号相连,可以获取所有的信息。Facebook 里的所有内容,照片都可以变成 VR 中的 3D 物体。然后你还可以将这些生成的 3D 物体、VR 体验视频发布到 Facebook 信息流中,(Facebook 3D Post)。之所以是 3D post 是因为你可以通过触碰屏幕对其旋转、放大和缩小。

  更为有意思的是,你可以利用 iPhone 的AR功能,将这些 3D 物体直接放置到现实生活中!

  VR、AR 与现实直接形成了无缝对接!这一切都还在 Facebook 这个平台上。

  也就是说尽管你还没有一部 VR 头显,但是只要你上 Facebook,VR 世界就会主动走向你,直到你也开始成为其中一员。而所有要实现的,只是让人们更好地社交,创造更有趣的生活,不管是 VR、AR 还是智能手机。

  更逼真的虚拟形象

  VR 社交要让人们获得“在场”的面对面交流的感觉,那么我们的形象、肢体动作和表情就至关重要。目前这一切是通过虚拟形象(Avatar)来实现。

  Facebook Spaces 支持用户根据自己在 Facebook 上的真人图片来生成虚拟形象,并且之后再对此进行个性化的定制。今年与去年 OC3 大会相比,虚拟形象逼真度提升不少,有更多的发型、服装、肤色和装饰品可以选择。在现场我们还看见,视频中的虚拟形象的面部表情会发生变化,眼睛能自然地随着注视点移动。

  相比 Altspace VR 那种独特的机器人风格的 Avatar, VTime 那种异域风,Facebook 的新 Avatar 看起来更酷更符合年轻人的形象。

  

  小结:

  在这场堪比 VR 界春晚的 OC4 大会上,Facebook 向大家展示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实力。硬件方面,推出两款一体机,Oculus Go 和 Santa Cruz,将 Oculus Rift 永久降价为 399 元。软件方面,展示了新的 Oculus Home 操作界面 Dash、发布多款游戏和 VR 影视作品。硬件和软件齐发力加上 Facebook 强大的社交基因,相信明年 VR 将会真正开始大众化,像智能手机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学习和社交。

来源:沉浸感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