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高校图书馆开放成亮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8 09:57 围观785次

  

市民在市图书馆借阅图书。

10月11日,“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30家图书馆结成联盟让广大读者受益。此次“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带来的最大利好,当属驻青高校图书馆不同程度地向岛城市民开放。“联盟”成立后近一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高校图书馆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咨询馆际互借等服务,还有部分图书馆为市民开办了校外读者证。

  14家高校:

  纸质藏书量约2000万册

  从“图书馆联盟”成立后公示的各成员馆资源及开放情况来看,最大的亮点当属诸多高等院校图书馆不同程度地开放。青岛市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刘佳接受采访时透露,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图书馆参与到惠民服务中,以前只有公共图书馆和其他少部分专业图书馆提供公共服务,因此此次高校图书馆的开放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刘佳透露,目前加入“青岛图书馆联盟”的14家高校图书馆纸质藏书量约2000万册,对公共图书馆藏书是很大的互补。在推进全民阅读中,高校图书馆作用不能忽视,“各高校情况不同,像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综合类大学图书馆,馆藏图书品种类别也很多样,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专业藏书多一些,每个学校设立的专业不同,图书馆藏书的方向也有区别,各高校之间也能互为补充,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虽然高校图书馆的学术书不适合通俗类阅读,但有专业需求的普通读者也不少,况且高校图书馆也不是绝对屏蔽通俗读物。除借阅外,普通读者还可以利用这里的阅读环境。

  市民热捧:

  想去高校办一个读者证

  “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近一周,效果如何?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电话想办理校外读者证的读者还是挺多的,“现在刚刚开始,已经为三四十个读者办了读者证,我们目前只接待单位集体申请办理,有限额,还有退休老人电话咨询,也想办个读者证,很遗憾目前学校还不能办”。工作人员透露,每天都有读者打电话咨询办证情况,还有公司、研究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来接洽,“我们一年办理200个读者证,有效期是一年,如果明年有读者退了,才能补充新的读者”。

  作为“青岛图书联盟”成员馆,青岛大学图书馆目前可以和市图书馆等开展“馆际互借”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很多,但还没有真正办理过,大家可能对‘图书联盟’的具体服务不太了解,很多人以为‘图书联盟’的各馆都能办证,通借通还,现在我们还没有到这种程度。”对于“馆际互借”,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读者有市图书馆的借阅证,可以向市图书馆申请借我们馆的书,我们的服务,不针对个人,而是馆对馆。”

  在“青岛市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可服务的内容显示,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可向市民读者提供文献传递、参考咨询等服务。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透露,之前图书馆有针对校外读者的服务,“办证收100元押金,不过读者特别少,现在学校都是一卡通,和饭卡绑定在一起,图书馆没有单独的读者证,也不再接受校外读者”。青岛理工大学目前也是使用一卡通,无法服务校外读者。

  在记者采访的5家高校图书馆中,只有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一直对校外读者开放,“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就给办证,零星的都会有”。工作人员透露:“校外读者大都是年轻人,有些有考试需求,会来借专业方面的书。”

  共享挺难:

  学生密集已经一桌难求

  高校图书馆向校外读者免费开放的呼声由来已久,但一直以来,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对校外读者有很大限制,因此,此次“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很多媒体将其解读为“图书馆共享时代到来”,共享到多大范围,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是最大的考验。刘佳介绍说:“所谓共享,主要还是公共图书馆和几家高校馆提供资源共享,之前大多高校图书馆只对本校师生提供服务,现在也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在满足本校师生的前提下,有其他精力再为公众提供服务”。

  参加“图书联盟”的高校图书馆已就“开放”达成了共识,目前有6家驻青高校图书馆承诺,将为市民读者提供办证借阅图书的服务,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恒星学院图书馆、黄海学院图书馆。

  除了藏书,每个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也不相同,刘佳说:“像中国海洋大学分鱼山校区和崂山校区,本校的师生已经很多,尤其是鱼山校区,学生比较密集,周围的市民对图书的需求也比较大,因此,阅览座位‘捉襟见肘’,仅针对本校师生已经是一桌难求,但可以向公众提供200个读者证(一年)。”而像石油大学图书馆、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加入“图书馆联盟”之前已经向公众办理校外读者证,服务意识走在前面。

逐步开放:

  最大意义是文献交流和获取

  刘佳告诉记者,高校图书馆是为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习服务,如果高校图书馆也对社会无差别开放,会不会影响其原本的职能就是个大问题,“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开放也需要逐步实施,不能一下子开放程度太高,大家适应不了,再关上这个口”。目前因为各项服务刚开始,还无法预测读者流量,“高校馆没有那么大的开放空间,一证‘借遍全城’的希望目前还实现不了,但能面向社会开放已经是迈了很大一步了”。

  刘佳也认为,高校图书馆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这是个趋势,“现在只是个开始,以后青岛市图书馆会和更多的高校图书馆联合,以各高校图书馆接待校外读者的情况以及读者的需求为基础,再进一步合理开放更多的资源”。青岛市图书馆也会继续跟各个高校图书馆再进行联合,除了图书、数字资源,也开通其他资源,比如讲座,“老师在高校做讲座,在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让公众来听”。

  对于刚成立的“青岛市图书馆联盟”来说,刘佳认为,“联盟最大的意义不是读者到哪儿借书,而是对文献的交流和获取。高校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虽然有限,但如果读者对某本书有研究需求,‘图书馆联盟’可以提供获取的渠道”。

来源:半岛全媒体记者 作者:黄靖斐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