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食品药监局新出台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0 10:51 围观6155次

  随着民生命健康意识的觉醒与日益增强,民对食品、药品安普遍提出更的要求与标准。在此过程中,重点实验室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估量。作为聚集和培养人才、促科成果转化、带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水平和支撑能力提升的业龙头机构。家实验室的举动备受业内瞩目。

  在家食药总局组织制定《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同时,为科学推家食药监总局重点实验室建设,有效支撑食品药品监管,家食药总局制定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评定条件。对实验室的占地面积、仪器装备、经费投入均做出相关的限定。

  是实验场所。原则上依托单位实验室总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重点实验室总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并相对集中。其次是仪器设备。拥有开展研究所需的内水平的科学研究试验设备、仪器装备及配套设施等,原则上依托单位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3000元,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0元。依托单位投入。近三年投入的经费不低于6000元,并对拟申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域投入能力建设和科研经费,其中食品类投入不低于2000元,药品类、疗器械类、化妆品类投入均不低于1000元等多种条件。

  据悉,家食药总局制定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评定条件中,明确出十大实验室设置域,聚焦食品监管关键重点实验室、重点食品品种监管重点实验室、中药监管重点实验室、仿制药致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化学药品监管重点实验室、化妆品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化妆品安性评价重点实验室、疗器械监管重点实验室等十个方向。以疗器械监管重点实验室为例,主要涉及用电气设备、生物材料器械、体外诊断试剂、数字成像设备、能射线放疗设备、无源植入器械、生物学光学仪器、体外循环器械、数字化微诊治设备、声手术设备、学检验设备、生物学信息及监护设备等。分如下:

  食品监管关键重点实验室

  序号 设置域

  主要研究务

  1 农药残留监控 开展风险因素的定量、确证新方

  法研究;开展便捷效的前处理和危害物通量检测研究,加强非定向检测研发等

  2 兽药残留监控

  3 有机污染物监控

  4 生物毒素监控

  5 元素核素监控

  6 食品中食品添加剂监控

  7 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监控

  8 快速检测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综合性重点实验室

  建立我化学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目录和溶出曲线数据库

  2 关键研究

  重点实验室

  建立我化学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目录和溶出曲线数据库

  3 生物等效性研究

  重点实验室

  建立我化学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目录和溶出曲线数据库

  4 评价后质量监管

  重点实验室

  建立我化学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参比制剂目录和溶出曲线数据库

  化学药品监管重点实验室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制剂质量分析

  重点实验室

  重点突破固体口服普通制剂、缓控释制剂等

  2 杂质谱研究

  重点实验室

  药物微量杂质结构快速鉴别/识别等

  生物制品监管重点实验室设置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血液制品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开展血液制品质量控制及方法研究

  2 微生态活菌制品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开展微生态活菌制品质量控制及方法研究。

  辅料包材监管重点实验室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药用包装材料质量

  控制重点实验室

  开展包装材料新材料新方法新的前瞻性研究

  2 药包材与药物相容性研究重点实验室

  为药包材与药品关联审评提供支撑

  化妆品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化妆品理化

  检测

  综合应用色谱、质谱等现代分析,善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

  2 快速检测

  开展化妆品非法添

  加剂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以及配套检测试剂研制,

  化妆品安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化妆品风险评估

  为相关标准和限值的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2 化妆品原料

  安性评价 开发毒理学检测新等

  疗器械监管重点实验室设置域

  序号 设置域 研究务

  1 用电气设备 建立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标准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整合平台等。

  2 生物材料器械

  建立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标准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整合平台等

  体外诊断试剂 开展新型成像设备检测标、测试方法及模体的研究

  3 数字成像设备 开展新型成像设备检测标、测试方法及模体的研究

  4 能射线放疗设备

  开展对放射治疗设备及其放射治疗计划系统

  5 无源植入器械 无源植入器械的安性评价共性关键

  6 生物学光学仪器

  开展体外循环器械关键元器件等

  7 体外循环器械

  开展体外循环器械关键元器件

  8 数字化微诊治

  设备

  声、射频、微波、激光、冷冻、放射的剂量测试方法

  9 学检验设备 开展基因测序设备安有效性评价研究

  10 生物学信息及监护设备

  开展生物学信息及监护设备和无光电传感器安有效性评价和检验检测方法研究

  针对家战略需求,际食药监总局始终致力于在食品药品监管新方法、检验检测新、标准制修订等重点域开展原性研究和科攻关,解决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问题,应用提升检验检测和评价水平,提我食品药品监管能力。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