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为广州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辐射举措点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5 09:30 围观456次

  广州市教育局网站日前公布了“市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重大课题立项结果”,在7个重大课题立项中,有2个是相同的课题,都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研究”,分别由越秀区教育局和荔湾区教育局承担。

  两个区教育局同时研究一个课题,足见这个课题的重要性。笔者以为,这个课题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现实运用的价值,能够指导当前的广州教育事业发展。

  首先,中心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是一件形势紧迫的事情。长期以来,广州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多集中在老城区,尤其以越秀和荔湾为代表,这里集中了大量的名校,如何让中心城区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花都、增城、从化、白云、南沙等区辐射,事关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局,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紧迫性可想而知。

  其次,中心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是一件值得探索的事情。当前广州基础教育正处于一个变革时期,中心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需要从模式上加以创新。

  ​

  中心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的模式,当前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市区共建,比如从化引进市属学校执信中学合作共建广州市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等。二是引进省市属学校办学,比如2017年以来,广雅中学在花都办学,二中和广附在南沙办学等。三是名校托管,比如市第二中学托管黄埔区会元学校,市第六中学托管黄埔区的黄埔军校纪念中学等。四是引进高校附校办学,比如华师附属初级中学、华师附属外国语学校在黄埔办学等。

  分析上面几种模式,不难发现,当前的做法,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的省市属优质教育资源和高校附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在辐射外围城区,而中心城区的区属优质教育资源(比如七中、十六中、培正、育才、真光、一中等中学,以及东风东路小学、小北路小学等小学),有没有可能向外围城区辐射,尚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来源:邓仲谋 作者: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07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实施“百师领航”工程 加大优质教育资源招引力度
    河南省教育厅09-13
    9月8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举行“百师领航”工程名校长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平原示范区“百位名师名校长进平原”工程正式启动。近年来,平原示范区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把教育事...
  • 精准课堂:“互联网+教育”幼儿园外教课程提供商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让全球优质外教进入中国四五六线城市幼儿园,让中国四五六线城市幼儿园宝宝享受到国际化教育资源。精准课堂创始人孙玉欣先生给媒体透露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在创立精准课堂品牌之前,孙玉欣已经在...
  • 广州天河:经济大区如何对标教育强区?
    南方网07-03
    今年5月底,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宣布,今年该区公办高中高一年级将全面推行小班化教学,班级人数上限为40人,预计惠及3396名学生。未来3年,天河区将实现公办高中所有年级全面小班化教学。天河是广...
  • 2017年7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教育部科技司08-23
    2017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2017年网络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顺利开展;教育部组织开展教育管理信息化专题调研,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
  • 海南省签约10个教育产业项目 金额34.8亿元
    海南省人民政府06-29
    由省政府主办、省教育厅承办的教育产业专题招商活动今天在海口举行。来自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瑞连出席活动。会议重点推介了我省一市(县)...
  • 陕西运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效果显著
    陕西省教育厅09-05
    西安市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自试运行以来,发挥出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更新了教学观念,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为学生利用信息手...
  • 从教育信息化看“资阳模式”的创新
    益阳新闻网08-09
    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县的资阳区,近年来着力抓项目促建设、抓应用促发展,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目前已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为教育腾飞插上了数字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