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斯坦福大学教授到上海交大作人工智能讲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5 09:03 围观731次

  2017年10月24日,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作题为“Visual Intelligence Beyond ImageNet”的人工智能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徐汇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以及来自上海交大,徐汇区人民政府,徐汇区科委、商务委、经信委,上海市教委的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交大电院院长毛军发主持。

  

  

  

  

  李飞飞从关系识别、视觉+语言处理、任务驱动的视觉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她指出,在地球生物向更高智慧水平进化的过程中,视觉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寒武纪大爆发之后,地球上所有动物几乎都进化出了某种形式上的视觉系统。5.4亿年之后的今天,对于人类,眼睛已成为最重要的传感器,超过一半的大脑都会参与视觉功能。人类的视觉系统是令人惊叹的。1996 年,神经心理学家Simon J. Thorpe在《自然》发表了一项研究,通过脑电波观察人脑对复杂图像进行分类的速度。Simon J. Thorpe发现,仅需150微秒,大脑就会发出一道区分信号,对画面中的物体是否为动物做出判断。这说明对物体的识别是视觉最基础的部分之一。李飞飞强调他们的工作基于视觉表达和leverage model的结合,通过把图像空间的embedding以及关于对象关系的自然语言描述以巧妙的方式结合起来,避免了在对象和对象之间的关系做乘法带来的计算负担。给定图片,他们的算法能找出空间关系、比较关系、不对称空间关系、动词关系、行为关系以及介词关系。也能够实现zero-shot(零样本学习)对象关系识别。李飞飞团队做的另一项研究是重新认识场景识别。对于一张图片,把物体之外、场景之内的关系全都包含进来,然后再想办法提取精确的关系。借助包含了场景内各种复杂的语义信息的场景图(graph),可以做信息提取、可以做关系预测、可以理解对应关系等等。李飞飞强调,任务驱动的AI是一个共同的长期梦想,从一开始人类就希望用语言给机器人下达指定,然后机器人用视觉方法观察世界、理解并完成任务。

  

  在随后的座谈中,各方就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

  

  

  李飞飞,美籍华人,斯坦福大学终生教授。199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最高荣誉学士学位。2005年获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11年3月获斯隆研究奖计算机科学奖。2012年担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及视觉实验室主任。2015年12月1日,入选“全球百大思想者”。未来科学大奖评审委员。2017年入职谷歌,成为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教授在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领域是全球公认的学术领袖,她领导的ImageNet开启了深度学习全面繁荣的局面。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