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一代电弧等离子体沉积系统:同时使用多种靶材制备新化合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7 13:49 围观3450次

  日本ADVANCE RIKO公司总结多种薄膜沉积技术,发布电弧等离子体沉积(APD)系统。其工作原理主要分为三步:先在触发上加载高电压后,电容中的电荷充到阴(靶材)上;其次真空中的阳和阴(靶材)间,电子形成了蠕缓放电,并产生放电回路,靶材被加热并形成等离子体;后通过磁场控制等离子体照射到基底上,形成薄膜或纳米颗粒。  

APD工作原理

  电弧等离子体沉积系统利用5个高能电容器,通过改变电容器使用数量,使充电电压发生改变,从而控制脉冲能量,终达到控制薄膜厚度的目的。同时可以在1.5nm到6nm范围内控制纳米颗粒直径,活性好,产量高。  

APD制备的Fe-Co纳米颗粒的SEM和EDS图谱

  电弧等离子体沉积系统多搭载3个沉积源,可以同时/交替使用多种靶材,使得制备新化合物成为可能。金属/半导体制备同时,控制腔体气氛,可以产生氧化物和氮化物薄膜。另外,高能量等离子体可以使碳靶材离子化,在碳单质体如非晶碳,纳米钻石,碳纳米管沉积与制备方面有广泛的应用。


产品特点

  1. 可以通过调节放电电容量,控制纳米颗粒直径在1.5nm到6nm范围内。

  2. APD系统适用于多种导电靶材,电阻率小于0.01Ω.cm的靶材系统都可以将其等离子体化。

  3. 改变系统的气氛氛围,可以制备氧化物或氮化物。石墨在氢气中放电能产生超纳米微晶钻石。

  4. 用该系统制备的纳米颗粒用于催化,催化活性高于湿法制备。

  5. Model APD-P支持将纳米颗粒做成粉末。Model APD-S适合在2英寸基片上制备均匀薄膜。

点击进入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