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滑走式切片机在木材制样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7 17:05 围观2024次

◎滑走式切片机,广泛用于木材、中药材、塑料、橡胶、化学纤维等非金属标本的制作。

  本文主要讲述滑走式切片机在木材切片中的应用

  木材切片是将成熟树干的木质部分切成20微米左右厚度的薄片,以便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木材的细胞结构,它属于植物制片的范畴,但因木材比其他草本植物的花、果、叶、芽等部位要硬得多,因此又有其独特之处。

  一、制样工具

  (一)制样树种、仪器和工具、药品

  制样树种:柚木

  制样仪器和工具:埃尔玛滑走式切片机ESM-350、光学显微镜、切片刀、染色皿、载玻片、盖玻片、毛笔等。

  药品:95%酒精、无水酒精、二甲苯、番红、冷杉胶、甘油、冰醋酸、双氧水30%、石蜡油、洗液等。

  (二)制样前的准备

  样品制取——样品必须具备三个标准切面,以1.5X1.5X2.0cm大小为宜。其部位可根据要求选择,一般在树干胸高直径及边材内缘处,不可靠近髓心。

  样品软化——在切片前需将样品软化,否则不易切削。

  木材样品软化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氨水-乙酸法:将样品放入乙酸和清水各半的混合液中,煮40分钟后取出用滴水洗至无气味后切片;

  ●方法二、乙酸-过氧化氢法:将样品放入1:1过氧化氢和乙酸各半的混合液(或2:1)中,每隔20或30分钟至1小时用镊子取出样品,流水冲洗约10分钟后,用刀片试切,若手感柔软,即可投入水中冲洗一天后切片。也可保存在甘油-乙醇各半的混合液中待用。此法软化速度一般,软化不均匀,要掌握好软化时间,否则易造成纤维离解。

  ●方法三、聚乙二醇-乙酸法:将聚乙二醇(熔点55℃)在水浴中熔融,并加入10~15mL的乙酸。样品放入该溶液中水浴30分钟后,即可切片。

  (三)切片

  1、先将软化好的试材,加紧在切片机的载物台上,将被切的面向上,并调整至水平面。

  2、将切片刀加紧在试片机上,刀口和刀架滑走的方向成30°左右的角度,刀刃后面与平面成30°左右的切削后角。如样品软切削后角可小,样品较硬,切削后角可适当加大。样品的切削厚度一般在20微米左右。

  3、手拉滑动装置,经过样品,切下薄片。切片时要用力均匀,速度不宜太快。切下的薄片一般附在刀面上可用毛笔蘸取少许水作为浮载剂,将切片移至盛有95%酒精的染色皿中。

  4、初次切下切片后,即须在显微镜下观察,如木材结构完整,图像清晰即算合格,然后继续切片。一般先切横切面,后切径、弦两个切面。

  5、切面完毕后,即可用甘油临时封载,进行观察及照相,如须长期保存,则需进行染色、透明、封固手续。

  (四)装片

  ○ 染色——其目的是加深切片颜色,便于观察。木材切片一般用番红单色染色。 脱水——脱水剂一般用酒精。其步骤为:经染色的切片,用低浓度酒精将番红漂洗干净后,经50%、75%、85%、95%、100%各级停留5分钟,使切片中的水分逐渐由酒精取代。然后经无水酒精及二甲苯(1:1)混合液,过渡到二甲苯中使其透明,此时即可装片。

  ○封藏——将切片轻轻移至载玻片上,按一定位置排好,滴上冷杉胶,盖上盖玻片,封藏即算完成。如果片中出现气泡,可用镊子轻轻挤压盖玻片,赶走气泡。

  ○切片封好后,暂时平放,待冷杉胶干固定后,清楚多余冷杉,贴上标签,即成永久装片。

  (五)木材切片显微观察及分析

  柚木,Tectona

  原木特征:外皮浅褐色,浅纵裂,薄而易剥落。材表平滑。髓心略大,在横切面上呈四角形。

  结构特征及宏观构造: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黄褐色微红,心材浅褐色或略带金黄色。木材纹理直至浅交错;纵切面有黄褐色条纹,略具皮革气味及滋味,有光泽,触之有油性感。生长轮明显,宽窄略不均匀。环孔材至半环孔材。早材至晚材略急变。早材管孔肉眼下明显,大且连续排列成早材带;晚材管孔放大镜下明显,少且略小。单管孔及少数径列复管孔。多白色沉积物和侵填体。轴向薄壁组织放大镜下可见,环管状及轮界状。木射线肉眼下略见,稀且略宽。

  柚木的横切面

  40倍显微镜

  

  特点:环孔至半环孔;早材管孔较大,晚材管孔略小;早材至晚材略急变;有1~2列管孔,管孔中有黄白色沉积物;木射线明显;有环管状轴向薄壁组织。

  、柚木径切面

  200倍显微镜

  特点:木射线斑纹明显,具有木纤维,木射线的细胞与纵轴垂直,射线细胞平行排列,显示射线的长度和高度。

  

点击进入北京汗盟紫星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汗盟紫星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小陆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疫情下科学囤菜:大微为您提供解决方案

    疫情下科学囤菜:大微为您提供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9
    国内疫情回弹反复,一时间,囤货成了热词,在社交软件上晒出的图片里,超市货架被扫荡一空,结账区排起了长队,不少居民也开始连夜采购物资。“囤货潮...
  • 样品前处理全流程解决方案

    样品前处理全流程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微生物样品前处理是食品检测中的重要环节,工作量大,花费时间长,处理结果直接影响后续检测的准确性。正因如此,提高样品前处理的效率、控制检测过程...
  • 瑞士万通参加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分析仪器及样品预处理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仪器分析及样品预处理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6月24-27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召开,瑞士万通中国有限公司全程参与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中,瑞士万通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