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大学海洋油气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30 10:21 围观738次

  近日,教育部正式下发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教技函〔2017〕52号),我校“海洋油气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是此次获批的24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之一,也是我校首个获批立项建设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我校自2015年初开始海洋油气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培育建设工作,2017年,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等环节,正式获得批准立项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获批将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际海洋工程领域的影响,提高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和水平,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海洋油气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采用“2+2”模式组建,主要依托我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基础研究中心,同时联合2个海洋工程企业为协作成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实验室按照“一个实验室、四个创新平台、八个研究团队”的整体架构进行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环境、海洋岩土工程、海洋工程结构、海洋“环境-结构-地基”耦合作用。针对海洋油气资源开采过程中急需海洋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支撑的问题,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重大工程需求,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通过体制创新,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力争在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显著提升实验室在国际海洋工程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最终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工程学科群,成为国家和地方重大海洋工程领域技术的重要平台,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三年的培育,联合实验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托国际联合实验室培育项目,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深海资源开发的核心技术项目获得批准。该项目负责人为联合实验室“千人计划”入选者程亮教授,外方合作单位为西澳大利亚大学、西悉尼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德国FZK研究所,该项目也是我校牵头获批的首个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双方固定研究人员互访达百余人次;联合培养博士生12名,实验室毕业的硕士赴西澳大利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者6名;两校建立了DUT-UWA海洋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三届SLCOE/COFS国际研讨会,并发布了8项种子基金,支持双方合作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发表国际期刊论文50余篇;2013年,我校岩土工程研究所从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基础中心引入鼓式离心机配套设备,有力促进了我校海洋岩土学科的发展;为满足海底结构稳定性的大比尺模型实验研究需要,2015年,我校借鉴西澳大利亚大学成功经验,开始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O-tube循环水槽,该设施现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试验能力和水平。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自2014年起由教育部组织实施,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重大项目,旨在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