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好未来、新东方股价大跌反映出来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2 09:05 围观1569次

  好未来财报后的大跌,究竟怎么回事?

  好未来于10月26日发布发布FY2018Q2财报(2017年6月1日—2017年8月31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收入4.56亿美元,同比增加68.1%,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5945.1万美元,同比增加6.7%。

  26号财报发布之后好未来股价大跌14.33%,为什么一份不错的财报之后股价却遭到了无情的抛售?

  

  原因可能是预期下一季度的收入不如这一季的水平。好未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收入为4.12亿到4.17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速在60%左右。虽然增速够快,但是华尔街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只要是低于预期,二话不说,就是抛售,于是就有了大跌14%的场面。

  好未来这波下跌来势汹汹,10月13日好未来股价35.21美元,总市值为176亿美元,到昨天收盘,股价27.5美元,总市值138亿,半个月的时间,市值一下子跌去了38亿美元。

  但是,好未来也有可以长期看好的有利因素,截至2017年8月31日,2018财年(实际为2017年)上半年好未来在36个城市共设有575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17年2月28日设于30个城市的507个教学中心。

  而且这次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学生人数的大幅增加,好未来在以北京为主的一线城市实行暑假促销策略,有效控制费用的同时实现学员人数翻倍,2018Q2(2017年6月1日—2017年8月31日)单季学员人次达224.24万人,同比去年约111.75万人,增长100.6%。

  不论是以季度为单位还是以年为单位,好未来招生人数的同比增长率持续上升,加速扩张的发展态势明显,也反应了好未来未来的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

  

  无独有偶,新东方也如此境遇

  10月24日至今,新东方的股价也累计下跌了10%左右,股价从92美元跌到了现在83美元。

  

  新东方的这波下跌可能是因为在10月26日周四的美股交易中,中信里昂证券将其股票评级从“跑赢大盘”(Outperform)下调到了“逊于大盘”(Underperform)。

  新东方在本周二10月24日发布财报称,在截至2017年8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该公司的净营收为6.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4176亿美元。

  财报还显示,新东方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6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419亿美元增长13.8%;每股收益1.02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04美元。

  中信里昂证券指出,新东方第一财季营收超出分析师预期,但毛利率由于促销活动而被压低,从而抵消了营收带来的利好。

  新东方的重心也一直在发生转变。2012年,新东方新增加的238个教学中心和1万名员工,使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加62.1%,而教学中心利用率则在二季度创下25%的历史新低。

  俞敏洪一度将这种无序扩张归咎于上市后资本带来的压力,他认为,上市让新东方在一瞬间从对内的关注转向了对外的焦虑,从关心学生的感受转向了关注股市的动态,从关注教学质量转变为关心数据的增长。这些转变正逐渐吞噬新东方的价值体系,模糊新东方的方向。

  俞敏洪疏远新东方,从“梦想合伙人”到“基金合伙人”

  新东方作为宝宝们的第二母校是家喻户晓,俞敏洪将不仅仅是国内最大教育产业集团“新东方”的掌门人,“天使投资人”成了他的新身份。在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王强创办真格基金投身天使投资后,其靓丽的回报与口碑也开始刺激了俞敏洪,让他视线从新东方移开。

  他与资深投资人盛希泰共同成立了“洪泰基金”,“洪泰”分别在俞敏洪和盛希泰的名字中各取了一个字,在采访中俞敏洪笑谈,自己肯定会好好干,不能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甘愿做粪土扶持青年人,希望能够培育出未来的马云、马化腾。“洪泰基金”第一期规模为2亿元。

  他所选择的项目估值大约在5000万以内,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在300-500万。投资的方向主要包括餐饮娱乐、健康、医疗以及教育项目,移动互联网相关领域亦在投资范围内。

  “没有任何人能垄断教育,市场大、层次多、内容多、学科多、多范围、多年龄段。任何一个学科都能培养一个教育类上市公司。新东方一家想把教育市场做完是不可能的,只有看准方向、调动资源。”

  俞敏洪逐渐意识到新东方不可能全领域通吃。行业龙头地位的易手与教育领域的新趋势,促使着俞敏洪重新梳理投资策略。

  一直被质疑“投资太保守”的老俞这次有在投资领域大干一番的架势。事实证明,俞敏洪不仅要在投资领域大动作,他的投资思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俞敏洪近来在社交领域的投资颇为活跃,先是投资一款朋友之间互相评价写传记的朋友印象,又成为了马云前合伙人何一兵所联合创办的脸脸APP的投资合伙人。

  好未来VS新东方,双巨头的形成

  双巨头并不罕见,手机系统有安卓与iOS,电商有天猫与京东,相机有佳能与尼康。纵观这些案例,双巨头的形成,也往往意味着市场将进入整合期。

来源:远见财讯 作者:Vision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教育培训市场饱和 行业利润降30%
    大河网01-21
    在很多人眼里,教育培训是块大蛋糕。七八年前,一个规模不超过10人的培训机构,一个暑假只做小升初就能挣到40万元。如今,学校两个校区,一年还挣不到30万元。黄金时代已过,遍地都是竞争,利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