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教育高端论坛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7 14:19 围观642次

  山东省家庭教育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于平度一中主会场落下帷幕。平度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及部分区市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论坛上通过并宣读了《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

  

  “建立良好的家校社共育机制,构建教育新生态,是迫切需要和新时代要求。”会上,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代表平度市做典型经验交流。平度致力于学校、家庭、社区多方联动,通过实施“1233”工程,成功实践“双进双促”家校社共育机制,教育新生态构建日趋完善。“双进双促”,即教师进家庭促家校融合度提升,家长进学校促群众满意度提升。“1233”,即一个目标,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两项举措”,即教师进家庭,家长进学校;“三大保障”,即机制制度标准规范、互联网提速增效、积分制管理快乐激励;“三方提升”,即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提升。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文军做《家庭教育理念》报告。“家庭教育理念要更新,家校合育极为重要。”他在报告中提到,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一定要重视家校合育,家长和学校共同培养学生,不应该是简单的让家长帮忙,而应该是共同养育。台湾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聘督学、前台北市立社子国民小学校长、台北市立大学兼职讲师廖金春做《家庭有爱,教育无碍》报告,“家庭教育的成败已经成为现今世界各国国家竞争力的关键之一。”他认为,当今社会的家庭教育中,伦理观、品德观、生活观、文化观和美学观五个观念尤为重要,要通过这些观念的树立达到学生快乐、家庭幸福、社会进步的目的。

  

  “家庭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家长的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北师大教授赵忠心做专家报告。家庭教育要走专业化道路,要让家长真正获得教育和实惠。家庭是文化的载体,传递思想文化观念,家长必须要重视家庭教育的地位和意义。他指出,落实素质教育,落实孩子全面发展,必须要做好家长工作,否则,只是空话。家庭教育成功与否,社会实践是重要的评价标准。

  

  论坛最后,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宣读了《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

  附: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全文

  办新时代的人民教育 ——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

  2017年11月,青岛,平度。

  深秋的金色正浓,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我们相聚在中国葡萄之乡—平度,迎来了山东省家庭教育高端论坛这一喜事、盛事,共同分享了本次论坛为我们带来的思想盛宴。

  “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经验发源于平度,这样的教育理念曾经激励了一代平度人不懈追求。几十年后的今天,现代的平度人上下一心、勠力攻坚,本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矢志不渝抓教育改革、促教育发展,为这一口号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时代内涵。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思想碰撞、经验分享、现场交流、观念更新,把握教育发展新趋势,为探寻新时代人民教育拓展了新思维、启迪了新智慧、提供了新方法。

  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必定是变革与创新的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既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最高境界,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目标。让教育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众,走向人民。

  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必定是真教育。真的教育追求教育之真,遵循教育规律,为教育的真谛而追寻;真教育追求教育之善,为生命的尊严,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求索;真教育追求教育之美,为构建绿色教育生态体系而努力!

  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必定是现代化的教育。现代化的教育是具有鲜明的社会性、民主性、开放性等特质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路径,也是教育人拓展思维、开阔胸怀、立稳脚步的现实选择。

  我们信守这样的理念,跟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伐,建设教育的绿水青山,以学生发展为本,为青少年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撑起一片蓝天!不忘初心,育人为本;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祖国培育自信、自尊、自立、自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一代!

  我们信守这样的理念,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教育发展的脉搏,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教育方式的现代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家校社”联动共育!

  撸起袖子干起来,让家长走进学校,学习现代家教理念与方法,奉献智慧与才能,参与到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教师自觉地走进千家万户,倾听家长心声,排解家教之难,提升家校融合度;走进社区办学校,让教师成为传播文明和科学的合格志愿者,让社区成为新时代人民教育充满正能量的广阔天地,提升社会和谐度。家校社共同行动,同心、同向,同道、同力,凝聚起推动教育滚滚向前的磅礡力量,为新时代人民教育和教育的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新时代的人民教育从这里启航,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