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AR技术应用到信息化教学是大势所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5:55 围观488次

  ——访全国机械行业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昌俊

  AR(增强现实)技术被称为继语言、文字、印刷、电话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六次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在教学领导备受青睐,尤其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甚受好评。“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那么,AR技术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新技术?对信息化教学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及智造制造人才的培养以及信息化教学的改革有什么样的意义,起着怎样的作用?

  近日,全国机械行业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昌俊就相关问题作出阐解。武昌俊,系国内高校访问学者,全国机械行业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机电类专业职业教育教学专家库成员,省级高职高专自动化专业带头人,芜湖市专家库成员,教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他对当前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以及信息化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造诣。

  武昌俊指出,AR技术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技术,它是以交互性和构想为基本特征的计算机高级人机界面。利用该技术,可生成一种逼真的视、听、力、触和动等感觉的虚拟环境,通过各种传感设备,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实现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实时同步,满足用户在现实世界中真实地感受虚拟空间中模拟的事物,增强使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实现用户和环境直接进行自然交互,体现在实现虚拟事物和真实环境的结合,让真实世界和虚拟物体共存。

  “AR技术现已成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新风口和显示技术与人机交互技术的重大变革。”武昌俊表示,当前,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智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带来新机遇、新元素、新活力。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已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而AR技术便是推进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在虚拟现实与真实世界之间的沟壑上架起了一座桥梁,因此,AR技术的应用潜力是相当巨大的。

  武昌俊认为,增强现实供求关系是一个行业能否快速发展的前提,目前来看,市场需求是很大的,但供应方面却略显不足,尤其是拥有核心知识产权,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并不多,行业整体缺乏品牌效应,而能做到像RealMax(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那么响亮品牌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在需求旺盛的阶段,行业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该如何保持行业的健康,稳定且可持续发展?这其实要像傲唯刃道公司那样,呼吁业内企业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发挥吹毛求疵的研发精神,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降低成本,真正解决客户的实际困难,严把质量关,提供最可靠的产品。”武昌俊坦言。

  武昌俊还表示,把AR技术具体应用到信息化教学领域,神奇而又新颖,就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新的知识的到来,让学习过程更加的真实,这应该来说是大势所趋。比如,用AR技术做远程指导,以观看立体图像的形式帮助身在远方的技术人员指导工作,相对于纸上谈兵来说是更进一步,能够让整个过程更加明晰和快捷。另外,在智能制造技术行业,往往现场教学特别重要,通过相关信息化教学手段使得学习者通过身临其境感受比课堂的纸上谈兵更直接、更有效。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