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幼托机构设立标准未明确 专家:完善管理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3 09:24 围观941次

  

  幼托机构设立标准尚未明确 专家呼吁完善管理体系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上海携程亲子园事件正在持续发酵。对于“为了孩子学苑”这样一家第三方运营机构,是否具备运营资质也成了各界议论的焦点。

  这起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在保障婴幼儿托管服务这一难点上,如何办出令家长满意的幼托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到,目前上海包括携程亲子园在内,共有59家职工亲子工作室及26家社区街道幼儿托管点,那么其他企业的职工亲子工作室的运营模式是否与携程亲子园相同?是第三方运营还是自己开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实地走访。

  ●幼托市场需求激增

  针对上海携程亲子园事件,携程方面于11月10日深夜再发声明,承认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梁建章等曾在上月发表的《中国为什么缺少托儿所》一文中表示,继续依靠老人或保姆带孩子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现状的需求,中国将来急需大量的托儿所。托儿机构的长期缺位,会造成巨大且难以弥补的损失。

  据上海市妇联今年1月11日公布的“上海市户籍0~3岁婴幼儿托管需求调查”显示:有88.15%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73%的父母希望把托管点放在小区内。另外,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0~3岁户籍的人口总量增加,托育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例如,上海有超过10万的2岁儿童需要托育服务。

  为解决上海幼儿托育供需矛盾、缺口大的问题,上海市政府将“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列为2017市政府实事项目。据悉,今年年内上海将建成26个社区幼儿托管点,例如闵行两家幼儿托管点探索“公建民营、政企合作”的方式,由政府提供场地、硬件设施,同时引入上海万科旗下的德英乐教育做后期运营,共同探索可复制的托育服务体系。

  同时,为缓解幼儿托育问题,上海市总工会于今年3月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目前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已扩展至59家,其中携程亲子园的一周五天全日制幼托、沪江教育的应急幼托、江南造船厂的暑假幼托是首批试点亲子工作室的典型案例。

  此外,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幼托机构。除了此次相关的上海总工会发布的《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山西省公布《山西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旨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大对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的扶持力度。安徽省公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支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特殊学前教育资源。深圳市也通过对《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修订,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机构,鼓励包括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和公民个人多途径、多形式参与办学。

  ●实地走访:幼托模式不尽相同

  1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沪上多家职工亲子工作室和社区街道幼儿托管点,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幼托机构工作模式不尽相同。

  首先,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闵行一社区街道幼儿托管点看到,目前该幼托点尚未正式开园,但已有3~4名老师在教室内,有工作人员称,老师是通过万科教育集团统一招聘的,整个托管点将在验收通过后启动招生。

  环顾室内,将儿童活动、餐饮、卫生等功能分隔成数个区块,厨房部分也有独立的空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安全将会严格按照市里的要求,采用半成品加工或是其他方式,将会根据进一步的细则再予以确定。

  而在师资的招募方面,“必须是符合拥有一定的资质证书条件的,面试的时候无论口头面试还是其他方式,录取的老师都是经过筛选的。”工作人员表示,就在上周市妇联对该幼托点的环境、人员和办园资质进行评定。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沪上多家职工亲子工作室了解到,目前企业自办的幼托点多为暑假和寒假托管模式。

  位于浦东张江高科(16.600,0.00,0.00%)技园区的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总工会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企业之一,记者来到公司位于8楼的“宝宝屋”内发现房间光线黑暗,没有宝宝在场。一位正在室内搭帐篷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沪江教育的亲子工作室为暑期托管,平日里没有宝宝在这里活动。

  而记者询问其他工作人员时了解到,由于幼托点开放时间的特殊性,幼托老师的招聘时间为寒暑假前集中招聘,因此每年与职工孩子玩耍的老师都不尽相同。

  幼托行业管理体系待完善

  上海携程亲子园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背后是暴露的是整个幼托行业的焦虑,关键的争议在于承办方和相关责任人的资质、相关部分对托幼机构的监管问题、社会需求和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学前教育服务政策措施也在不断完善,但在保障婴幼儿托管服务这一难点上,市场供应为何不足?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业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问题的症结在幼教市场进入壁垒。当前的学前幼儿教育市场是一个管制严厉的市场,因此是竞争极为不充分的市场。

  刘业进认为,“当务之急是取消开办学前教育机构的许可证制度,只要具备公开的资质要求,公办学校、私人企业、非营利组织均可进入幼教市场,这意味着学前教育市场的准入自由。只有靠市场准入自由,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学前教育服务质量的提升。”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助理钟瑞军向记者表示,政府机构的行政许可必须要有法律的许可。但目前没有法律规定这样的3岁以下的婴幼儿托管机构的设立标准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办学条件才符合标准,所以行政机关本身就没有权力来对类似携程亲子园这样的机构发证。

  对此,钟瑞军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我国的立法部门和教育部等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对3岁以下的寄托机构的现状、问题及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颁布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让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有法可依。“也让有意从事这一行业的个人或机构可以成立合法合规运作完善的寄托机构,并在充分的市场准入的情况下展开充分竞争。以破除目前只有公立机构才可以办理寄托机构的现状。”钟瑞军讲到。

  同时,钟瑞军还提到,必须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状况的家长的需求,针对不同的经济状况,应设立不同收费标准和不同的场地准入门槛的、大小规模不一的寄托机构。

  那么,未来应该以何种方式促进有条件的企业自办幼儿园,如何确定幼儿园教育行业的标准和执行?

  对此,有问观察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褚宸舸博士认为,与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相比,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是最少的。建议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和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如果企业以促进职工福利为目的办园,政府应该予以一定的支持、鼓励,并规范其办园行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点击进入点将(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