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籀园模式” 新课改温州经验将被推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3 09:07 围观592次

 

  

  家庭实验室学校联盟成立仪式 记者 王诚/摄

  11月11日,一场教育界的盛会在九山湖畔举行。会议开始,台上,是温州市籀园小学3名学生的精彩演讲;台下,是教育界大咖们的阵阵掌声。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中小学科学教育研讨会暨家庭实验室学校联盟成立仪式。来自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两岸知名教育智库的专家学者,与各地慕名而来的数百名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教师代表等云集温州,九山论剑,共同探讨校园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等话题。

  小科学达人项目展示成开场白

  研讨会一改常规,把第一项议程设置成“学生案例分享”。率先登场的,不是领导讲话,不是嘉宾致辞,而是小学生的主题演讲。市籀园小学的三位小科学达人先后上台亮出了自己家庭实验室的招牌项目。

  五年级的应泓羽,创作出风力发电红绿灯,解决因断电导致红绿灯停摆而引起的交通拥堵问题。六年级三班的陈白,设计并制作生态箱为小动物安家。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了解了动物习性,而且感悟到“万物皆生灵”的道理。六年级九班的施扬,先后动手完成了“全息投影”实验,制作了三款船模,犹如让人瞬间穿越在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黄金时代,作品在全市青少年创客邀请赛上拿下大奖。

  孩子们的精彩演讲引得与会人员阵阵掌声,来自湖北、义乌等地的嘉宾表示,除了孩子们在台上展示的科学知识,更让他们震撼和折服的是籀园孩子的自信、阳光与综合素养。

  当天,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代表前往多位学生家中实地参观家庭实验室。小小科学达人们的惊艳分享,让教育大咖们啧啧称赞。北大附中原副校长、北京市北达资源中学原校长、高中物理特级教师张继达用“后生可畏”为孩子们的成绩鼓掌。他认为,籀园小学的家庭实验室项目,从学习方式、组织结构、评价模式,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创新学习,与应试教育截然不同。

  神经生物学专家、科普作家、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王立铭坦言,籀园小学的科学教育模式就是未来中国教育界最需要的。

  十三岁“家庭实验室”迎来联盟校

  “家庭实验室”项目于2004年9月启动,当时全称为“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计划”,指三至六年级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家庭为活动地点,以实验、观察、制作为主要方法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该项目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操作指南和标准,在课程研发等方面形成“籀园模式”和“温州经验”,并被认为具备向全国推广的可能性。

  全国家庭实验室学校联盟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华樾—均优教育和温州市籀园小学共同发起成立,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家庭实验室课程研发等内容,以家庭为支点,以学校为基地,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推广,为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首批已有来自浙江、江苏、北京、河南、四川等地的13所学校加盟。

  两岸教育大咖到场,网络报名提前满额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大会报名采用网络报名方式,截至11月6日,网上报名人数达413人。由于报名人数远超预期,网络报名平台不得不提前关闭。

  在嘉宾案例分享环节,专家们一一上台亮相,发表各自对科学教育的高见。

  张继达认为,当下科学教育仍以应试教育为导向,需要新的课改和变革创新;王立铭以“奶爸”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指出何为未来的科学教育;台北市北投区关渡小学校长、台湾自然科学教育专家吴文德用该校“舟游台北”项目为载体,提出“实践才有创新可能”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说,以知识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合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而温州市籀园小学,尤其是该校的家庭实验室项目,以探究发展为特色,是未来教育的核心手法,对提升和推动中小学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家庭实验室这样的先进教学模式,让籀园的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不仅加深了家校之间的联络,更让科学思维慢慢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中,这种新课改的“温州经验”值得推广和复制。他还表示,不仅仅家庭实验室,籀园小学的整体办学理念和综合办学成果都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民办学校,籀园这几年的探索,非常棒!

 

来源:温州网 作者:朱斌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