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市场规模近2000亿,早幼教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4 14:29 围观567次

  

  11月10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GYMBABY运动宝贝联合早教时代承办的的首届国际早幼教峰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峰会以“探索、创新、智拓、未来”为主题,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早幼教发展”展开探讨。会上,国内外早幼教专家讨论了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突破点,以及中国早教发展趋势,探寻行业转型和发展的动力。

  面对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分散化的行业现状,个性化、规范化的行业发展方向正成为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发展近三十年后,市场规模近2000亿的早幼教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

  人口与政策红利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有所上升。卫计委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达到1846万,同比增长11.5%,增长率较2015年提高约13个百分点。早幼教行业迎来人口红利。

  另外,9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新《民促法》明确了民办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区隔,被业内人士普遍视作早幼教行业的发展契机。

  除政策导向外,早幼教行业更大的推力来自于中国家庭教育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以及70、80后乃至90后的新一代家长教育观念转变,对孩子早期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目前家庭教育消费的年均增速为20%,育儿支出已占中国家庭平均收入的23%。56.5%的家长把孩子教育投资列在首位。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共同作用下,早期教育正在成为朝阳行业。2016年,我国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950亿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2000亿。

  早幼教行业在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率方面也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早幼教行业掀起投融资热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早幼教行业一级市场共发生投融资事件58起,照此算来基本每月有9.6起投融资事件发生。

  当前幼儿教育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充分发展,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

  亟需转型升级

  与巨大的市场规模、投融资并购热潮不相匹配的是,早幼教行业内部仍然面临着行业规范混乱、产品良莠不齐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幼教相关职业从业人员的选拔机制存在的漏洞,给早幼教行业从业者敲响了警钟。

  规范化、个性化的行业转型升级正逐渐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在早幼教峰会上,GYMBABY运动宝贝CEO陈芸提出了自己的行业建议。她认为,优秀的国际早教应当包括国际化且丰富的教育理念、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建设和运营体系、拥有国际化能力的强IP。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对早幼教的认知现状也对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新挑战,家长与早幼教机构都面临着如何“科学认知”和“个性化关爱”孩子的问题。

  中国的早期教育发展经历了不到三十年时间,相比起二十多年前的父母,现在的年轻父母大多拥有高文化、掌握更多的信息渠道,注重了解和学习育儿观念。但另一方面,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焦虑。

  亲子教育专家高寿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种焦虑现状背后的形成原因复杂而多元。社会大环境是主导因素,比如地区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区房价格不断攀升让父母们心态失衡,并且力不从心。

  另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育儿信息大爆炸。缺乏信息过滤和甄别能力的父母在面对相互矛盾的育儿理念时,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针对此现状,高寿岩认为,早幼教行业需要转型升级,从业者的任务重心应该由过去的“改变观念”,转变为“个性化指导”。通过解决具体育儿场景下的具体问题,教会父母们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并且找出最适合亲子组合的育儿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