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專家:人工智能可多方面提升教育質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1 09:49 围观367次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從紅紅火火的線上英語互動教學到高校網絡公開課,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不斷催生新的教學模式。日前在以“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升級”為主題的一個會議上,中外專家表示,人工智能將不僅有助於消解“學區房”等教育資源不平衡現象,也有助於提升教育質量。

  螞蟻金服首席數據科學家漆遠曾在美國珀杜大學計算機系和統計系任教,他認為教育的挑戰之一是資源不平衡,“學區房現象在中國和美國都一樣,因為好的老師和好的氛圍少。而智能技術的出現,有利於打破教育資源不平衡。”

  他認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與大數據分析結合的網絡平台,可讓更多人獲得優質教育資源。一名優秀教師可以像孫悟空一樣變身千萬,通過智能平台向全球傳授知識。

  此外一些專家認為,用人工智能技術識別表情、分析學生狀態、糾正語音、批改卷子,能把老師從大量繁瑣勞動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提高教學水平、加強與學生的交流。

  網絡公開課與線下授課效果有差別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調查顯示效果基本無差。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教授黃亞生說,線上授課可實時接收學生反饋,使老師馬上意識到所講內容中哪部分學生不明白,然后立刻改進。而線下授課很難有這麼精確快速的反饋。

  主辦這次會議的愛樂奇教育集團創始人兼CEO潘鵬凱說,新技術讓新的教學模式不斷產生,但教育需要沉澱,要了解整個教育規律,在不同場景做不同的線上智能產品。教育中老師、學生、家長、校長等不同角色可以通過移動互聯網無縫銜接,實現互動,線上線下結合,海內海外共振,有助於解決教育“涉及角色多、服務周期長、對象差異大、交易決策成本高”等問題。

  黃亞生則說,在美國,未來人工智能技術可能會給一些高等教育機構帶來挑戰。除了哈佛大學等大型綜合性大學,以及一些專注某些領域的大學基本不受影響外,一般性州立規模的大學最易受沖擊,因為人們可通過智能平台得到更好教育。

  此外,專家一致認為,提高學習力不僅在於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獲得更多知識,還在於能激發好奇心和創造性,人工智能應用於教育還需在這方面深入探索。

来源:新華網 作者:楊駿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