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字信息转化神器——缩微胶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1 17:15 围观734次

  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胶片,可以存储一张A4纸大小的档案内容;一卷16毫米胶片,可以存储2700页档案,相当于两部木刻《红楼梦》古籍版……

  

  缩微技术不是什么新科技,它已有180年历史,就是通过传统的摄影手段,把档案拍摄在胶片上。档案缩微的流程首先要把档案拆成一张张散页,编上流水号,负责拍片的技术人员把摄影台上的悬空16毫米照像机的焦距、光圈、灯光调好,然后把散页平放在摄影台上,约2秒时间就完成了一页档案拍摄。每台机器每天可以完成5400页档案,也就是两卷胶片(每卷长度15米)的拍摄。拍摄结束后,胶片经过显影、定影、水洗、拷贝,完成整个制作过程。与一般照像机不同,缩微照像机、胶片、耗材均是进口特制的,具有高分辨率、高解像率、高反差率等特点。比如,一张和A4纸规格相当的档案,在16毫米胶片上缩小25倍之后,面积是1平方厘米,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

  像地图、工程图纸等“大块头”档案,则用35毫米大机子拍摄制作完成。国际上通用的16毫米、35毫米、平片、开窗片等4种缩微胶片规格,这里全部能够制作。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引进缩微技术,最早在国家档案馆、故宫博物院等使用。1982年省档案馆缩微中心建成后,已将馆藏民国档案、革命历史资料档案、建国后文书档案拍成缩微胶片,占全部库存档案数量的20%以上。此外,还为南京、苏州、无锡等市档案馆,以及平安保险等制作缩微胶片900多万幅。

  目前,缩微档案由于制作成本高、周期长等因素,推广运用比例不高,使用单位也不多。同样制作一卷档案,纸质与胶片成本相差三四倍,有人认为不划算。其实从档案保管全寿命周期看,两者成本差不多,主要还是一个意识问题。

  美国档案法律明文规定,所有历史和珍贵档案必须采用缩微技术,普通档案30%以上采用缩微技术。可喜的是,国家档案局已把缩微档案所占比例当成一条硬杠杠,列入今后档案馆升级评优考核内容之中。近年来,中心还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彩色胶片缩微技术,对部分馆藏珍贵档案进行处理,“方寸之间,把历史原貌留给后人”。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缩微胶片扫描仪:珍贵古籍缩微扫描我们是认真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微缩胶片顾名思义,是把书籍或文字类出版物汇集制作为一个小胶片。它的大小跟普通胶卷差不多,主要分为16mm/35mm两种。每幅胶片最大能浓缩A0图纸大小;它的使用寿命最长能有500年,使珍贵文献得以...
  • 汉龙实业工程师赴德国参加赛数书刊扫描仪的技术培训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11-17
    11月10-15日,汉龙实业应德国赛数公司邀请,派2名高级技术工程师参加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赛数公司,接受为期5天的赛数书刊扫描仪的最新技术及维修服务培训。此次培训范围涉及赛数全系列的书刊扫描...
  • 赛数书刊扫描仪为您提供精湛完美的影像解决方案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11-06
    德国赛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范围数字和模拟系统的主要制造商,提供对历史文献等资料的扫描、归档及发布的解决方案。赛数公司致力于帮助用户更好地丰富和发展文化遗产。经过50年的发展和探索,赛...
  • 汉龙公司参加中国档案学会影像技术委员会2014年年会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7-04
    中国档案学会影像技术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技术研讨会于6月27日在青海西宁市举办,我公司总经理杨先生和销售总监陈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档案资料快速利用及长期安全备份解决方案》的重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