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体育场馆及游泳馆管理方式浅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2 09:34 围观657次

  游泳馆是全国各地非常常见的一种体育设施,是锻炼身体、恢复健康的选择之一。在高校中,体育游泳场馆,是培养、教育、塑造学生的地方,所以学校应该结合实际规模、课程设置、教学训练、综合利用各方面的因素全面考虑。

  优迈体育了解到,因为全国各地各类的大专院校等学校扩招改建,政府规划了很多规模壮观的大学城。同时,为了改善学校的配套设施而建设了塑胶田径场、体育馆、游泳馆,训练房等体育设施。

  高校游泳场馆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学生提供学习和锻炼的场所,体育资源也是社会公共资源,公益性和资源的要求,有对外开放的需要,高校游泳场馆所处的环境最为优越,但是面临的情况也很复杂。

  高校开设游泳课,需要有专业的游泳教师队伍,在游泳学习、锻炼中有浓厚的氛围,学校有大量的学生和教师以及教师家属,学校附近一般有居民区,因此高校游泳场馆有固定的消费人群。高校游泳场馆的复杂之处在于如何发挥游泳教师的优势,处理好上课,平时练习与开放时间的矛盾;作为游泳场馆的管理者和所有者的学校,要保证游泳场馆安全、良好的运营,同时要满足体育消费人群的需求。

  游泳是在特殊环境中的活动,不像是在地面上,人在水中,特别是呼吸,在水中大约40S~1min的非正常情况就会丧失意识,3min-5min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死亡现象。安全管理基本包括三个方面:非开放期间严禁人员私自进池游泳;提高高校救生员工作的管理,保证群众游泳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保持游泳池水质正常标准,严格执行水质的处理程序。

  高校体育管理部门应该直接参与到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管理,体育管理部门应该具有比较强的自身调控能力,由于建游泳场馆的目的不同,管理方式有其各自的特点,高校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管理模式,一般有两种管理模式。不论哪种模式,都要以高校游泳场馆本身为中心,同时考虑到经营效益,门票一般都是差价门票,除上课外,学生票价、教师票价以及教师家属、社会人员,票价都要在一个合适范围,才能保证游泳场馆的目的和公益兼顾,保证正常教学锻炼时间,同时为社区提供必要的体育服务。

  高校游泳场馆的有效管理可以促进学校体育的开展,保证广大师生对游泳运动的需要,同时对外开放,有利于社会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达到以池养池的目的,促进游泳场馆本身的发展,为游泳池的设备更新以及服务环境提供发展的空间。高校游泳场馆的经营管理处理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防止陷入误区,强调经济效益将失去建馆的初衷,同时在管理过程中也要有利于场馆自身的维护和发展。增强高校体育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形成高校体育产业本身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其在市场经济规律指导下的自我更新、自我完善。高校体育不仅促进学校体育的健康发展,也为社区体育做出自身的贡献。

来源:高校游泳场馆管理研究 作者:金国利 王浩峰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