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到2020年“AI+教育”将带来3000亿市场规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7 13:24 围观1658次

  第4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较2016年底增加662万人,增长率为22.4%。

  而互联网+教育”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将课堂搬到互联网上,更应该是教育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而人工智能(AI)正是将这种融合进行深化的绝佳技术工具,据CNNIC数据预测,到2020年“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为民办教育提供了新的蓝海与风口。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董教授为您深度解读“AI+教育”的六大应用。

  

  个性化学习,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教育方法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在我国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真是说易行难。AI介入后,个性化学习将有两条实现途径,让因材施教有了真正的可能性。第一,分析内容,构建知识图谱:构建和优化内容模型,建立知识图谱,让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更准确地发现适合自己的内容。第二,自适应学习,实现智能化推荐。个性化学习是自适应重要的特点,也是其相较于 MOOC最大的区别。自适应学习(Adaptive learning)的运作过程是这样的:搜集学生学习数据,预测学生未来表现,智能化推荐最适合学生的内容,最终高效、显著地提升学习效果。

  自动化辅导与答疑

  AI除了应用于个性化学习方案的制定外,还落地在自动化辅导和答疑子领域,这也成为了教师面授外的补充。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曾对媒体表示:下一代机构是智能型,从大数据进化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手写识别、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发展,让机器模拟人来答疑、做服务成为可能,这类应用会越来越多。最初机器是用来辅助人工教学的,未来的趋势则是人辅助机器,而这个过程会一次次重塑未来的学习和教育。

  智能测评

  在求学期间,老师长时间改作业甚至到深夜的场景深深印入众人心中。随着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数据、文字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使得规模化的自动批改和个性化反馈走向现实。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减轻批改压力,实现规模化又个性化的作业反馈,是未来教育的重要攻克点,也是国内外众多企业看中的市场。

  模拟和游戏化教学平台

  寓教于乐也是现代教育理念之一。未来教育要从娱乐业中学习如何大规模吸引用户参与其中,同时提升质量与价值。未来知识获取会有很多渠道,尽管旧的知识货币不会被取代,但它会因为一个人的知识组合包的形成而获得优化,这个知识组合包中包含他学过的内容,上过的课程,经历的事情,并且依赖于像LinkedIn这样的数字网络。平台应用的科技将会包括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

  教育决策

  中国学生教育决策失误率很高,尤其体现在选择大学学校以及专业时。有数据显示,70%学生后悔自己当年所选专业。有句戏谑的话是“现在上课流的泪,都是当年选专业脑子进的水”。如果能够搜集海量数据提供决策基础,AI 算法就能帮助学生找到最优理论路径,从而选择更适合的学校、专业。

  幼儿早教机器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早教的未来在移动和智能。国内早教智能很多,许多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都一头扎入这鱼龙混杂之地。进入AI时代后,早教的研发门槛无疑又增高了。雷锋网此前报道中指出,儿童机器人的门槛不在技术这块,而在于内容、交互方式,而AI恰巧就能解决该难题。

  做过高端教育机器人的EZ Robotics创始人张涛表示:“在技术上会具体涉及语音交互、机器人的动作和肢体语言交互等。拿语音交互为例,科大讯飞通用语意交流方案的场景往往是比较固定的,直接拿语音技术与小孩交流肯定不够,AI可以实现让小孩与喜欢的虚拟小动物进行感应式对话。

来源:互联网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