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病理HE染色制片质量控制的实践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7 15:40 围观506次

  病理HE染色制片质量控制的实践研究

  病理诊断是现代医学中最权威的诊断方法,病理HE染色制片是应用广泛的病理诊断方法,其准确性,一方面取决于病理医师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组织病理片处理和染色效果。

  吉林省肿瘤医院郭海燕等近期研究了病理HE染色制片的质量控制实践,发现病理HE染色制片的质量与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操作经验、质量的控制方法等有关,要制备出优质的切片需要严格做好每一操作环节。该文章发表于2015年24期《中国医药指南》上。

  HE染色:又称苏木素-伊红染色法,其中苏木素是Hematoxylin,简称H,伊红是Eosin,简称E,这是是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与鉴别细胞凋亡与细胞坏死的一种染色方法。这种方法的适用范围比较广泛,对组织细胞的各种成分都可以着色,便于全面观察组织构造,且适用于各种固定液固定的材料,染色后不易褪色可长期保存。经过HE染色,细胞核被苏木素染成蓝紫色,细胞质被伊红染色呈粉红色。

  HE染色注意事项

  1、HE染色时间应根据染色剂的成熟程度及室温高低,适当缩短或延长。室温高时促进染色,染色时间可短些,否则可适当延长时间,冬季室温低时可放入恒温箱中染色。

  2、蓝化时入碱性水也可,但用促蓝剂对伊红可能拒染,如果时间来得及,应以流水冲洗使切片显示蓝色为宜,但要注意流水不能过大,以防切片脱落,并随时用显微镜检查见颜色变蓝为止。

  3、分化是HE染色成败的关键,如分化不当会导致染色不匀、或深或浅,得到的切片染色效果差。如果染色适中,可取消此步骤。

  4、 伊红主要染细胞质,着色浓淡应与苏木色精染细胞核的浓淡相配合,如果细胞核染色较浓,细胞质也应浓染,以获得鲜明的对比。反之,如果细胞核染色较浅,细胞质也应淡染。可在伊红酒精液中滴加数滴冰醋酸助染,促使细胞质容易着色,并且经乙醇脱水时不易褪色。

点击进入上海科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科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