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白云峰:AI袭来,未来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8 13:07 围观4729次

  

  多知网11月28日消息,在今天的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以“连接世界 连接未来”为题,基于“三力”,对未来教育提出了一些猜想。

  此次GES未来教育大会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好未来联合主办,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接指导。

  以下为白云峰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我认真思考过,为什么我们会被邀请来参加这次大会。我想,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而我们也正在从事着很多基础教育的底层搭建,也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以及一些仍旧需要变革的地方。

  刚刚听到关于脑科学的探索和研究,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我在想,我们今天思考教育问题的角度、深度和宽度一定会影响到未来中国的中小学生。但在在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前,我想先介绍下好未来。

  SARS困境下,好未来互联网基因初现

  提及好未来,或许大家更熟悉学而思,学而思诞生于2003年,也是那一年,中国正经历着由SARS带来的考验。SARS最严重时,有大量的工厂停工、许多学校停课。

  在那个时期,一些待在家里的孩子们也在想,非典总会过去,学习还要继续,有没有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不出门就学习的问题呢?

  他们想到了通过电脑去继续学习。

  同一时期,一群因为非典而不能出去的大学生,他们建立了网站和基础教育社区,通过社区以免费的方式,在线上为前面的孩子进行答疑。

  而当非典结束后,这些靠电脑学习的孩子,成为后来学而思线下培训机构的第一批学生。

  我想,人类社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类社会在面临灾害和困难时,从未停止过思考、从来没有止步不前。我们一直在尝试以新的方法、新的生产工具,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于是,2003年的那些孩子们,在7年后考取了北大、北师大、港大以及选择国外学习深造。

  是他们7年前的思考,决定了7年后他们的未来。

  同样的,也是当时在线教育的萌芽和初期属性, 才让好未来埋下了互联网教学基因的种子,所以同样在7年后,好未来在2010年成立学而思网校,而再到7年后的现在,学而思网校的学生已经遍布32个地区、十几个国家。

  这是我想分享的,从学而思诞生到如今好未来的故事。

  也是在这段成长的过程中,14年的时间里,学而思从一颗种子,伴随着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壮大、伴随着客户和家长需求,成为了今天这样的一棵大树;而今天的好未来也从K2扩展到0-24岁的领域;从学科类学习扩展到素质类学习;从教学内容提供商扩展为教学系统和教学方案的提供商;从教育本身扩展到教育公益事业。

  今天的好未来已经成为国内综合性的教育集团。

  我们过去十年的思考,铸就了好未来现在的版图。而我们今天的思考,必然会决定并铸就好未来新的十年的发展和改变。

  如何培养孩子?

  回忆这14年的发展过程中,好未来的的300余名员工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培养孩子?我们如何培养一个孩子获得健康成长的能力?

  说到这里,我想再分享一个故事。

  一年前我曾和我的孩子有一个对话,背景是当时我的孩子得到了一个作业,题目是:“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问我的孩子:“你想怎么回答老师的问题呢?”孩子说他想成为一个棒球爱好者。

  我继续问他还有别的选择和爱好么。

  “除了棒球,我还想考古。“

  我的心又凉了一半。

  我想很多家长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我们太多人都会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去思考,我们思考望孩子从事一份工作之后能否得到更好的发展和认可,相比于考古,我想数学、计算机、科学也许会更利于孩子的就业与未来的选择。

  我不死心,问了他第三个问题:“还有没有其他的想法?”

  他没有再说话。

  “那老师怎么样?”

  孩子的回答是:“我为什么要成为你?”

  作为家长,我们会关心也担心孩子的未来,我们担心他的就职机会,我们也担心他会不会被社会摧残,但半年后我看到的一个TED演讲,9岁的孩子发表“长大以后,我希望成为健康和快乐的人”。

  我看完这个演讲后,我又再次思考,当时我为什么没有问我的孩子,问问他从棒球中学到了什么?

  后来我从孩子妈妈那里了解到,孩子之所以喜欢棒球,只是因为教练对他的鼓励和引导。

  原来,一个启蒙老师,对孩子的心理和成长是有如此重大的作用和价值。

  中国有1839万名中小学老师,老师这个称谓,在孩子们的心中是很神圣的。但是这些老师中是不是对得起这个称谓?我们也要经常问问自己,比如我们某些少数的幼儿园的老师。

  透过“三力”,看基础教育的未来猜想

  从今天的模式来看未来的教育,我想我们应该格外关注未来教育的多元化,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在同许多专家学者讨论后我们发现,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有“三力”格外有价值,分别为学习力、思考力和知识力。

  其中,中国的基础教育上在知识力上应该是在全球很领先的,此前英国和美国的政府也号召过基础教育向中国学习,我感觉学习的就是和知识力相关。

  比如在PISA对72个国家15岁孩子的综合能力的测试中,中国在2009年和2010年都拿到了第一名,而在2015年的数据中,中国在数学、科学、阅读科目的成绩上也名列前茅。

  但是依然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问题,比如2015年的测试当中,数学排在第6位、数学排在第10位、阅读排在全球第27位。

  美国曾做过大量测试,问全球的小学生,三分之一减四分之一等于多少,但是在全部的孩子中,27%的美国孩子、65%日本孩子、87%的韩国孩子,93.6%的中国孩子答对。

  所以中国基础教育在很多年里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但是,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和科技来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它们一定会为教育带来很大的变化。它有可能会影响到如背诵、计算、考试体系的搭建,这部分人脑是比不上电脑的。甚至在高考上,学生都不一定能赢过机器人

  基于此,我们未来到底要怎样搭建学生的能力,才能让他们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我想,知识力将有很大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而学习力、思维力才是未来学习的核心价值,例如向书本向互联网学习的能力、沟通能力、探求能力、思辨能力等这些内容,或许是指导未来学生学习前进的方向。

  所以研究人脑,或许会很有价值。

  但,人工智能和科技到底会带给教育领域什么样的变化?

  以我们的魔镜系统为例,透过系统,可以关注到整个课堂中学生的反应和获取知识的角度,行业中的语音识别系统也代替了传统的听力方式。

  也就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将更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而非知识的传授,同时课堂可以更精细更精准的了解学生,进而实现因材施教。

  业务的全球化会带来人才全球化,人才全球化会带来教育从全球化,好未来也在和对方合作及连接,为中国中小学生带来优秀的学习产品。

  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发展阶段中,每一次都伴随着教育模式的变革,从一对一的师徒帮带制,到一对N的教学标准化,再到现阶段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中国未来一定会成为GDP大国,但是中国教育将走向何方?我提出两个建议:

  教育的变革要走在产业变革的前面,技术的进步是最好的解决教育普惠问题的方式。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