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大举办“一带一路大讲堂”启动仪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8 16:34 围观527次

  2017年11月25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支持的“一带一路大讲堂”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启动仪式。各发起单位领导、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相关协会领导骨干、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知名商学院EMBA优秀校友、主流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主持。

  

“一带一路大讲堂”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为大会致开场词。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紧密相关,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受益的公共产品,需要政府学界企业的共同参与。北京大学的师生一直以不同方式关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北大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和长期的学术积淀,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此次举办“一带一路”大讲堂,意在搭建一个横跨政界、企业和学界的平台,把“一带一路”倡议的讨论更加引向深入。

  论坛共同发起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参与全球治理的整体定位战略,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办学目标,致力于研究和传播中外优秀文化,推动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发展。相信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北外和北大两所大学必将把握机遇,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举行了一带一路大讲堂的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张维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秘书局原副局长吴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局局长、研究员程国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巡视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组组长欧晓理以及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耿焱等嘉宾共同上台,正式拉开了“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帷幕。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校友、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活动,要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和文明之路,通过卓有成效的活动,使这一美好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耿焱女士则从学者的角度,谈了她对“一带一路”研究的想法。她说,研究“一带一路”不仅要关注国际关系问题,也不能只注重经济的问题,它是包括民族、文化、历史等非常广泛的学科和题目,这些方面的研究会使我们加深对“一带一路”内涵的理解,也关系到我们对沿路各民族的认识和态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局局长、研究员程国强在演讲中强调了智库的重要作用,智库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三个使命和责任,一是要做好研究咨询,二是要做好参谋助手,三是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以风趣幽默的风格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要破解两大难题,插上两大翅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今天的世界看好“一带一路”,不仅因为它确实有互利共赢的经济愿景,而且中国的文化基因也给我们提供了自信。

  企业界的代表,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监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的演讲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9年来的辉煌成就,指出了许多个中国的“世界第一”。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和内涵促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北大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沿途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纽带,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何把握这个机会,需要深入解读“一带一路”政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主持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政策解读嘉宾对话环节。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组组长欧晓理,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胡伟平,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党委书记梁小虹,环境保护部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参与了对话。对话嘉宾们认为,与其说“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如说它更多的是一种智慧、一种哲学、一种文化,它是一面旗帜,并丰富了中国外交的内容,提升了中国外交的格局,展示了中国外交的智慧;“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享、共建”解决了诚信问题,从其提出到现在,成果远超预期。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也是文化建设,是全方位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要从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自己走出去的位置。同时,中国倡导“绿色”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这个事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这个过程中,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在环境保护历史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传导我们生态文明的理念。一带一路还要用系统思维的方法来考虑问题,培养系统化人才。

  企业家嘉宾对话环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主持,对话主题是“‘一带一路’实践与展望”,参加对话的嘉宾有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全兴,国务院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中国银监会信息科技部原副主任陈伟钢,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中国华信中华能源基金会副秘书长、元沣股权投资基金、元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虹。余虹着重分享了中国华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尝试,并希望搭建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陈伟钢强调,企业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统筹;作为传统行业代表的杨全兴则提出要发展诚信供应链,发展命运共同体;张晓东从科技型创新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提供了解决方案,强调了人才战略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议在与会代表的满满收获中落下帷幕,据“一带一路大讲堂”秘书长吴虹老师介绍,启动仪式之后,“一带一路大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联合社会各界优势资源推动企业、组织和国家的同频共振,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高水平、多维度、长期性的落地保障。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大再次捧得首都高校 “阳光杯”和“朝阳杯”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03-15
    2024年3月9—10日,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顺义区金宝花园酒店举行,会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在首都高等学校2023年阳光体育联赛中取得佳绩的高校进行表彰。北京大学获得...
  • 西华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校校合作再度深化
    四川省教育厅03-11
    近日,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成长型通用光学望远镜EAST项目合作协议在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举行,西华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涛,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分别致辞。来...
  • 北大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众多世界冠军分享教学心得

    北大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众多世界冠军分享教学心得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01-10
    2024年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从赛场到课堂,本次讲坛邀请到体育教研部的六位冠军教师分享体育教学经验,他们分别...
  • 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京大学01-03
    近日,“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举行。智元联合创始人彭志辉、资金总监卫云龙、人...
  • 北京大学设立“广辉体育基金项目”
    北京大学12-20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目标,共同推动北京大学体育工作发展,张广辉先生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共同设立了北京大学“广辉体育基金项目”。该基金于...
  •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3年度活动举行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3年度活动举行
    广东省教育厅11-20
    11月17日,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3年度活动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的高校、企业、协...
  •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行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行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
    北京大学09-20
    2023年9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在五四体育中心205会议室隆重召开。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主任、党委副书记...
  • 北京大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

    北京大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
    北京大学09-12
    9月11日上午,新学期开学首日,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到理科教学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