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威海荣成市:加快智慧教育建设步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16:58 围观481次

  摘要一是打造网络改造的升级版。充分调研,合理安排网络改造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根据威海市智慧教育实施方案中对校园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标准,制定《荣成市教育网络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规划总投资2200万元,分三年对全市学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

  一是打造网络改造的升级版。充分调研,合理安排网络改造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根据威海市智慧教育实施方案中对校园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标准,制定《荣成市教育网络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规划总投资2200万元,分三年对全市学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累计投入1174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224万元完成教育局中心机房改建,投资950万元对19所学校校园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改建后的中心机房能提供300台虚拟服务器的运算能力,50T存储空间,为信息化应用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基础平台。升级后的校园网络实现了城域网光纤直通,教学办公大楼等骨干网络万兆互联,千兆到桌面,校园内重点区域实现有线、无线双网覆盖,所有网络实现统一管理,满足未来五至十年智慧教育对网络的需求。今年又投入700万元,为20所学校进行校园网络升级。

  二是加强智慧课堂的常态化。通过对各地电子书包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智慧课堂实施方案》,并做了本项目的三年规划,以智慧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的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研究。2016年投资148万,在荣成三中、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蜊江中学、实验小学、蜊江小学等学校建立了8个智慧课堂试验班,设备到位后,各试验校分别开展了两轮智慧课堂平台操作的应用培训,教研中心组织教研、科研、电教等部门开展多学科的引领课例打磨活动。结合省、市级举办的德育优质课评选、微课评选、优课评选等活动,一线教师积极探索传统课堂与智慧课堂两种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将智慧课堂理念指导下的教学方式变革思路创新性地运用于课堂教学设计和微课的开发设计中,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根据此项目的三年规划,今年又投入180万元,增加9所试点学校,扩大数字化课程环境建设和学习方式变革的课题研究范围,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招标阶段。

  三是提升智慧培训的跟进度。借助山东联通公司信息平台,与全市家长及时进行沟通。先后自主开发出建言咨询、微官网、校园公告、微信投票、会议签到等众多模块,用于形象展示、收集师生家长的建言反馈,实现高效沟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在6所等学校建立“创客教育”实验室,依托社团活动,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开展3D打印、机器人灭火、机器人寻迹、创意机器人、Scratch机器人等创客研究。先后组织了机器人培训、英语口语平台操作培训、微视频制作、智慧办公应用培训,与网络升级同步进行了网络基础知识、网络安全和设备应用培训。另外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大胆聘用一线特长教师,在电教设备维修、学科工具等培训中担任主讲,从实际中来,解决实际问题,让培训效果更直接、更有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