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千亿市场规模,教育信息化的春天来了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14:40 围观436次

  ​

  

图片来源:Pexels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深圳大学一名专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研究的博士对蓝鲸教育表示,目前在深圳,每间小学教室的信息化装备投入经费已达50万元,初中是70万元,高中是90万元。

  目前,A股上市企业涉及教育信息化的远过10家。其中,不乏市值超800亿的科大讯飞。此外,2016年教育信息化经费已超过2500亿,至2020年,教育信息化经费预算或将达到3500亿以上。

  那么,在国家投入不断加大、在资本和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教育领域的背景下,教育信息化的春天是否真的已经来临了呢?技术和教育又将如何平衡?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效率是否真的得到了提升呢?带着这些疑问,蓝鲸教育实地走访了北京两所学校,并将通过深入的观察和分析为您带来答案。

  群雄逐鹿,亟待领军企业出现

  2013年-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中标项目实现了53%的年复合增长率。面对增速如此快的行业,上市公司自然也没有闲着。以华宇软件为例,为了进军教育信息化领域,更是耗资14.48亿元收购了联奕科技100%股份。

  

  蓝鲸教育分析了10家A股相关上市企业近3年完整会计年的净利润后发现,净利润最高的是中南传媒,年平均净利润达17.36亿元;其次为视源股份,年平均净利润为4.41亿元;最后为科大讯飞,年平均净利润为4.40亿元。相反,净利润最低的为汇冠股份,年平均净利润仅为0.32亿元。可以看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贫富差距也是很大的。

  中南传媒涉及教育信息化的是其子公司天闻数媒,天闻数媒2016年完成营收超5亿元,覆盖的学校也近3000所。在谈到教育信息化竞争的时候,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对蓝鲸教育表示,目前整个教育信息化属于群雄逐鹿、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块,比如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很强,导致其整个盘子和扩张版图走的是高举高打路线;再比如天喻信息和全通教育,都各自有自己的打法。

  但是,对于现在这个市场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压制对方。这个市场很大,有可能出现领军企业。即使出现领军企业了,也不意味着中小公司就失去了生存空间,都还属于不断摸索突破的阶段。

  同时,杨沐还强调,就算现在把教育信息化排名前十的企业列出来,可能体量都很小,说明整个市场还没有出现领军企业,但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出现。不管是2B还是2C,仍然属于一个焦灼的市场阶段,不过未来肯会出现类似于BAT这样的龙头企业。

  除了上述10家上市企业以外,A股还有天喻信息、方直科技等在积极布局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需要的不再是技术,是懂教育的人

  其实,对于教育信息化的企业来说,技术的竞争不再是最迫切的竞争了。因为目前所需要的技术已然足够和成熟,反而需要的是强大的内容资源。换言之,要回到教育的本质,如何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减低教学的成本、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

  蓝鲸教育实地走访了北京第五十中学和北京文汇中学后发现,在新技术刚应用于教学领域的时候,学校教师普遍存在“为了用而用”的现象。当时也有部分老师想着每节课最好都能用上这些新技术,这样非但没有降低教学的成本,反而增加了老师备课的任务。

  北京文汇中学教务主任告诉蓝鲸教育,其实技术永远只是一个工具,是为教学服务的,传统的教学和新技术要结合着用,不能舍本逐末。但不得不说,新技术确实弥补了很多传统教学的短板。比如说,在讲新课的时候往往伴随着随堂练习,现在的老师只需要几秒就把题目推送给学生,学生提交以后就可以很清晰的知道他们具体掌握情况。哪些题错的最多,单个学生错了哪些题,一目了然。包括投票,学生都可以在平板电脑上操作完成。

  此外,教育信息化对教学贡献还有哪些呢,郑州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军(注:郑州七中有1万多名学生,一本率达92.3%)表示,一是精准。新技术可以让教学内容精准分享、学习任务精准分配、学习数据精准评价。二是线性。能够实现教学全过程、学习全过程、师生大数据线性记录。三是到位。使得我们的学科教研扎实到位,课堂诊断科学到位,教学反思深入到位。基于证据的教学,让教学更高效。他们由被动的接受运用变为主动地去发觉探索新的功能。但是,其核心还是要懂教育,这是落地实操的根本所在。

  尽管相比教育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教育信息化属于教育领域的基础建设。但是,要想在教育信息化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除了要有技术更要有好的内容,否则只能是“两张皮”。

  总结

  无论是政策和政府资金的大力倾斜,还是上市公司的积极布局,都能说明教育信息化的春天已经迎来。但是,不管技术如何日新月异的发展,是不会代替掉老师的。技术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化,教育信息化的本质还是教育并非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领域接下来的竞争,比拼的是谁有更好的内容资源以及懂教育的专业团队。在上市公司板块而言,出版类的企业明显占据很大的优势,因为有多年的内容沉淀和渠道资源沉淀,迁移过去也更加容易。”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彭孝秋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