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英派斯:推动北冰南展西扩 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30 14:11 围观6863次

  2022年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确立,让更广人群接触到冰雪运动成为可能。

  政策与需求引发冰雪市场一片火热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及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上,青岛英派斯、泰山体育、国际冰壶学院、体科健等体装企业带来的各类冰雪运动装备设施——仿真冰场、滑雪模拟器、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装备颇受关注,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驻足体验。

  采访中,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派斯)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冯纵前表示,冰雪运动装备市场大发展,赖于政策红利与需求的强力支撑。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冯纵前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重点打造冰雪运动;随后在《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中提出发展目标,“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更是带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尤其是在发出“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希望与要求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从需求来看,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建设目标带动了冰雪装备进校园的热潮,不少学校对国家级体育项目的建设充满热情。据冯纵前介绍,在体装展现场不少学校对仿真冰场进行了咨询,一些以轮滑为特色体育项目的学校,也希望开展冰雪这一国家级运动项目。

  至此,冰雪运动在国内悄然兴起并发展。

  场地、师资、装备多维度弥补冰雪短板

  开展校园冰雪运动,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普及冰雪文化。但传统冰雪运动受制于自然条件,原先只有冬季在个别地区有较大面积的自然冰面可以开展。如要突破自然条件的束缚,就只能斥巨资建设人工真冰场,但并非一般学校可承受。同时,专业的冰上运动教练资源也非常匮乏,很多学校受制于此,难以开展冰雪运动普及和培训。场地与师资匮乏严重制约着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步伐。对此,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场地方面,为解决冰雪运动进校园过程中遇到的学校场地不足、场地不达标等问题,不少学校采用建设仿真冰场、利用社会冰场搭建教学基地等方式。《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鼓励“仿真冰雪和模拟设施”的市场应用,不少厂商也进行了尝试。展会现场,英派斯带来了仿真冰面。冯纵前介绍说,“这种冰面通过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和冰球大联盟认可,是世界上最优质的仿真冰面之一,单块冰面面积大,可有效减少冰面接缝,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滑行体验,与真冰的相似度达到了95%以上。通过LEED认证及MSDS检测显示,这种冰面可到达食品级的安全。这就为冰雪进校园提供更有力的安全和技术保障。”除了仿真冰场,英派斯还开发了滑雪模拟机,全方位安全保障系统让滑雪运动不再危险,借助滑雪模拟机,使初学者克服畏难心理,训练效率更高、动作更标准。

  师资方面,专业师资匮乏,是困扰特色体育进校园的一大难题。为此,引入社会冰场教练、高校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等解决方案被提出。冯纵前表示,针对学校冰雪运动普及工作的难点,英派斯推出“百校百队”行动计划,与美国基础冰上运动协会及迅华体育合作,提供仿真冰场建设、维护运营、课程培训、教练资源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让国人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在推行过程中,除了加强场地建设与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中还指出,要“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促进办赛主体多元化,推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英派斯的“百校百队”计划将学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起来,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各项校级冰雪运动赛事,培养中小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营造冰雪运动氛围,为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打下基础。

  冰雪进校园刚刚起步,英派斯冰雪装备早在展开。期待冰雪运动参与主体不断扩大,推动北冰南展西扩,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点击进入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孙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