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版DMF出炉 行业准入标准提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8 10:39 围观458次

  《原料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4日发布,根据现行的药辅监管规定,药品制剂生产企业若要变更供应商,只需提供相应研究资料并交省级药监部门备案,即可完成供应商变更,无需通过国家局药审中心进行技术审评。

  1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发布《原料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原辅包溯源机制的全面建立,原辅包的使用和更换进入全新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意见稿》的出台,将极大地促进原辅包行业的规范,提高行业准入标准,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或将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药典委委员一位专家表示,“这是中国特色的DMF(药物主文件),甚至比FDA的DMF制度更严格!用一句话总结,门槛比门还高。”

  变更供应商不能任性

  根据现行的药辅监管规定,药品制剂生产企业若要变更供应商,只需提供相应研究资料并交省级药监部门备案,即可完成供应商变更,无需通过国家局药审中心进行技术审评。

  本次《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已上市制剂变更原辅包供应商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对制剂提出补充申请,药审中心对制剂与原辅包进行共同审评审批。”

  也就是说,未来变更供应商,需要国家局药审中心进行审评审批,这意味着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必须扎实做好相关研究工作,否则国家局药审中心审评不通过,则无法更换供应商。

  今后,随意变更原辅包供应商的现象将大大减少,对现有原辅包生产企业来说,下游制剂企业的粘性将大为增强,有利于企业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换句话说,原辅包行业的进入门槛将陡然提升,几乎很难有新的企业再进入。

  原辅包备案要求未降低

  《意见稿》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原料药的登记资料应当符合总局《关于发布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申报资料要求(试行)的通告》(2016年第80号);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的登记资料应当分别符合《药包材申报资料要求(试行)》和《药用辅料申报资料要求(试行)》。

  这三个文件详细记载了原辅包进行登记时应当开展哪些研究,并做出了详细的申报资料要求。尤其是药用辅料的申报资料内容框架基本上就是参照原料药的要求制订的,这对药用辅料的申报厂家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换句话说,原辅包的备案要求不会低于原来的注册申报要求。

  另外,本意见稿中提到的原辅包备案最终需要经过国家局药审中心,与制剂共同进行技术审评,通过后方可在制剂中使用,实质上走完了整个药品注册申报的流程,对研究内容的要求同样不低于原来的注册申报。唯一的区别只是备案后不发文号而已。

  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原辅包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将会因为无法达到备案要求而被淘汰出局,市场将进一步向新和成、亿帆医药、尔康制药等龙头企业集中。

  原辅包行业将走向规范

  《意见稿》第二十二条规定,“制剂的注册证明文件注明原辅包企业及登记号信息。总局发给原辅包质量标准、生产工艺等技术文件,对同一原辅包存在不同登记号的,按不同登记号以及质量标准进行区分管理。”

  以后的药品注册证明文件(药品注册证)上直接记载该药品所使用的原辅包的生产企业及登记号信息,这使得质量能够轻松溯源,便于监管和责任划分。

  有了这条规定,制剂企业为规避风险,将会优先选择与资质过硬、技术先进的上游企业合作,原辅包企业靠低价抢市场的局面将被打破。

  同时,《意见稿》第二十三条还规定,“制剂未通过技术审评的,停止对该制剂使用的原辅包的审评。如使用该原辅包的其他制剂提出申请时,再次启动该原辅包的技术审评。”

  原辅包企业要想让自己的产品通过审评,必须积极配合制剂的研究,否则自己也无法获批。这迫使原辅包企业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加强技术合作,共同研究,规范生产和使用,因为不论谁成了短板,都会导致药品最终无法获批上市。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新乡市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召开
    高校之窗01-19
    为加强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工作,推进驻新高校学生餐厅标准化建设,1月17日上午,驻新高校学生餐厅食品安全观摩会在河南工学院科苑餐厅召开。新乡...
  •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江苏省教育厅12-25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推进校院深度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深化基层卫生“一体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提高学生职业...
  •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产教融合 助推人才培养
    江苏省教育厅12-04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构建医校思政育人联盟,组建项目化行动支部,通过搭建医校共建平台,融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力量,实现“政校行企”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
  • 喜讯|量准加入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喜讯|量准加入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11月17日,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指导、生物智造与智能装备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的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生物智造与智能装备专委会会员大会暨...
  • 山东师范大学牵头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高校之窗09-15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7号),以山东师范大学为第一起草单位并由成杰民教授牵头制定的GB/T42819-2023《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
  •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土壤界限含水率标准物质/岩土工程勘察标准物质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1
    GBW07969土壤界限含水率标样(岩土工程勘察、水工环地质勘查标准物质)、GBW07970土壤界限含水率考核样、GBW07971土壤界限含水率控制样、GBW07972土壤...
  •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武汉钢铁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萤石标准样品详情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武汉睿辰标物提供武汉钢铁断货稀缺萤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07250GBW07251GBW07252GBW07253GBW07254/萤石标准样品/萤石化学分析标样/GBW07250萤石成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