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eBay课堂”无缝对接校园职场定向培养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09:19 围观569次

  “产学一体”定向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12月6日,eBay 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共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eBay跨境电商冠名班”开学典礼。这将是国内首个将跨境电商产业理论与实务,及平台运营知识纳入正式教学内容并计入学分的校企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整合多方资源切实提高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同时,“eBay跨境电商冠名班”将获得包括 eBay 讲师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平台创业课程和职场分享讲座、以及 eBay 提供的丰富跨境电商资源对接在内的一系列支持,提升他们毕业后获得相关岗位工作机会的几率,并在毕业季举办专场招聘会,为跨境电商产业相关企业和学生的双向选择牵线搭桥。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扶持学生在 eBay 平台的创业尝试,并帮助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

  

eBay与江西外语外贸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参观学生创业基地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表示:“飞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推动了对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目前,跨境电商人才短缺问题已经日渐突出。我们期待‘eBay跨境电商冠名班’的合作模式能以江西为起点推向全国,为跨境电商产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扬帆出海,同时也为有志于跨境电商事业的学生创造更多学习和实践机会。”

  区位优势+政策扶持显成效 江西跨境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

  江西是唯一连接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省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近年来,江西经济总量不断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使江西跨境电商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南昌昌东区的服装生产及群、南昌高新区的电子品类及群、新干的箱包产业集群、赣州的家居产业集群、鹰潭的眼镜产业集群、景德镇的陶瓷产业集群都是拥有高潜力海外市场的拳头产业。

  更重要的是,江西省政府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江西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包括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产业投资、物流企业在内的多元化全产业链,力求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发展质量和水平,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

  得益于国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的整体繁荣,江西省跨境电商也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据 eBay 内部数据统计,自进入2017年以来,在 eBay 平台上注册的江西省跨境电商企业数量同比增速已经突破600%。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加拿大分列江西省跨境电商前五大出口目的地,比利时、法国和英国则凭借150%、100%和95%的同比年增速成为销售额增速最快的前三大出口目的地。服装配饰与配件、珠宝首饰和手表、家居装饰、健康美容和电脑分别是江西跨境电商销售额最高的前五大品类;汽车卡车配件、电脑、玩具和体育用品则是销售额增速最快的前五大品类,其中,汽车卡车配件的同比年增速突破了400%。[1]

  产业蓬勃发展催旺人才需求 人才储备成未来核心竞争力

  受益于国家对跨境电商的大力扶持和跨境电商人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发展进入腾飞期。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3.4万亿元,其中,出口电商交易额占比超80%,同比增速超30%。然而,和产业飞速发展相对的是,国内跨境电商人才缺口严重,特别是高端的复合型人才尤为如此。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领域的人才缺口将近450万,这一数字在2017年估计会突破500万[2]。

  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储备提出了挑战。能否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支撑企业的快速扩张成为了跨境电商产业和企业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根据一项针对 eBay 平台上的跨境电商企业的调查显示,64%的受访企业表示有扩大团队规模的计划,希望招收各类人才,包括语言、外贸、IT、产品开发等等。

  在深入了解跨境电商企业的人才需求后,“eBay跨境电商冠名班”将更有针对性地开设平台运营、市场分析、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国际收支工具运用等一系列课程,提高学生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深入了解,培养学生的跨境电商专业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和运营实务,力求打造江西跨境电商的“黄埔军校”,为省内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企业持续输送高质量的人才。

  依托 eBay 全球化业务平台、推动中国零售出口发展的创新理念和经验以及对所需跨境电商人才的精准号脉,校企联合培养,必将实现跨境人才的高质量输出,促进新鲜血液“走出校门、进入企业”的无缝对接,加强江西人才核心竞争力,实现江西在跨境贸易博弈中的稳健发展。

  关于eBay

  eBay(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代码 EBAY)是全球电子商务先锋,旗下拥有 eBay 在线交易市场、StubHub 和 eBay Classifieds(分类广告)平台。eBay 连接全球数以亿计的买家与企业,通过互联商务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eBay 于1995年创立于加州硅谷,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交易平台之一,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精选物品。2016年,eBay 全年的商业交易量达到840亿美元。如需了解更多有关 eBay 及其旗下业务的信息,请访问 www.ebayinc.com。

  在中国,eBay 致力于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产业的发展,为中国企业开辟直接面向海外的销售渠道。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在 eBay 上顺利开拓全球贸易,eBay 成立了专业的跨境交易服务团队,提供跨境交易认证、外贸专场培训及在线培训、外贸论坛热线、业务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积极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推动跨境电商物流、融资、保险等解决方案的出台与应用,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的后顾之忧。

  [1] 如无特殊说明,本文所有统计数据截止到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则为2017年前三季度与2016年同期的对比。

  [2] 每日经济新闻,《浙江跨境电商面临全面升级 人才短板亟待解决》,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海权

来源:美通社 作者:eBay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