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开努力创造一流实验室 助力一流科研成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10:24 围观709次

  

  “现在在实验室工作,心情更加舒畅。整洁有序的环境,明确的责任区划分,完善的规章制度,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为大家开展更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创造了条件。”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王振东说。他所在的A251环境工程实验室利用假期完成了一次“软硬结合”的提升改造。

  

 图为玻璃隔断将实验室进行功能分区

  

图为“早晚五分钟”检查内容

  A251实验室位于环科院新大楼二层,约80平方米,是该院刘东方教授的实验室之一,主要从事水处理相关研究。记者看到,整间实验室用玻璃幕墙划分成为试验区、办公区、仪器区(两处)等四个区域。无论实验操作台、试剂柜还是水槽、地面都十分整洁。同学们的白色实验服整齐地挂在一排衣架之上。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日志等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实验室南侧墙面张贴的“早晚五分钟,安全整洁不放松!”的大字标语格外引人关注。

  

图为实验室编制的安全指导细则

  “上个学期,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我们实验室检查工作,指出了我们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后,我们召开几次专题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主要围绕实验室安全、满足科研要求、为师生创造良好学习工作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刘东方说。

  在环境学院、实验室设备处、保卫处、中航物业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A251实验室首先建立了功能分区,试验区、仪器区、办公区进行了隔离,不仅有助于提高实验精度,还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实验室张贴的各类安全提示标语,时刻为师生敲响警钟。

  “以前,实验室会有各种试剂、药品的味道,而且仪器设备工作时产生的噪音也比较大。在实验室学习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现在办公区独立出来,更加安静舒适了。”王振东说。

  实验室还制定了一系列安全制度。刘东方组织学生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要求和本实验室特点编写了“A251实验室安全手册”详细规定了各项安全操作流程。同时,该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制,试验台的每一个隔断都“承包”给固定的学生管理,每一个工位都有责任人的姓名和照片,每一瓶试剂、药品都采用统一标签进行标注,做到“每一滴溶液、每一个药品都身份明晰”。废液处理、危化品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责任到人。学校实验室设备处统一配备的应急箱也都设置在顺手的位置,并张贴了详细的使用说明。

  

图为安全责任人用手机扫码巡察安全区域

  同时,实验室在每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都设置了二维码,实行“打卡制”。全体学生轮流值班,早晚到各个点位巡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巡察结果通过手机系统汇总到学院安全生产责任人处。刘东方介绍,实验室还定期举行安全培训,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出乎预料。

  刘东方发现,如今实验室工作的环境改善了很多,学生们也更乐意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图为工位和试剂瓶张贴的责任人信息

  作为A251实验室的女组长、安全责任人之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李文姣表示,现在的实验室管理更加严格,也更加令人“安心”。“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不仅会帮助我们顺利地开展科研工作,产出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这样的环境和管理要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每一位同学,让我们学会精益求精,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情。”李文姣说。

  一个学期后,11月16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再次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时,对A251实验室提升改造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南开大学各级各类实验室产出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同时,不应忽视在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追求卓越、提升水平。全校各实验室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重视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以一流的实验室管理水平,助力一流的科研成果产出。

  

图为实验室悬挂的警示标语

  “虽然我们比过去改进了很多,但是我觉得与我们现在所承担的日益繁重的国家重大的科研任务、科技攻关和服务社会的任务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用一流的实验室建设助力一流的科研工作,如何更好的改善环境促进人才培养,在很多方面,包括硬件、软件,我们还将不断完善,朝着‘卓越’的标准继续努力,也希望得到学校、学院更大的支持。”刘东方说。

来源:南开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