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多所机构启动研发用AI技术防止幼儿园虐童事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5:39 围观464次

  近来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而本应起到震慑、防范和取证作用的视频监控却屡屡出现问题,不仅没能让虐童者心有顾忌,而且在调查取证时竟发生数据丢失等故障,使得虐童成本变得越来越低廉。那么,应该如何让摄像头不再是一个摆设呢?答案就是让它自己去判断是否有虐童行为的发生,即引入AI技术。

  

  贵州民族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就一直在研究这一课题,并准备推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实时捕捉幼儿园中的虐待儿童行为。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Rao Yan介绍,她的团队从2013年开始进行这项研究,他们发现虽然中国大部分的幼儿园都在教室等关键位置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但是很多时间却没有发挥有效的作用,这里面有几个原因,比如有的幼儿园为了节约成本只在有检查时才开启摄像头,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家长即使调取监控录像看也不会发现问题,因为数据量过于庞大。

  而Rao Yan团队研究的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分析实时视频流来跟踪每个学生和老师的动作,当发现异常行为,如出现殴打等动作时,系统会将剪辑下来的视频发送给幼儿园的管理人员、政府监管机构或家长,同时发出警报。

  

  研究团队表示,目前的一些AI+安防的监控系统都是为成年人设计的,所以将其应用到幼儿园监控老师和孩子的行为时会出现很多问题,因为孩子在体型和行为模式上和大人截然不同。Rao的团队以幼儿园、学前班收集到的大量监控录像为训练样本,研发新的机器学习算法,并不预先设定行为的正确与否,完全由系统自主判断。

  经过不断训练和数据的更新,该系统学会了正确评估监控内容,并且整个工程不需要人为的干预。目前,很多科研机构已经将研究的重心和资源转移到解决防止儿童虐待的问题上来,但是机器学习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持,以提高其识别的准确率,这将是研究人员面对的问题之一。但是挑战再多,我们也需要一可以24小时全年无休地保护孩子的系统,AI就是最好的选择。

来源:新城科技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