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09:48 围观1387次

  ​12月18日,以“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简称“报告”)在京发布。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宣布,联合成立“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问题非常突出,包括贫困地区儿童绝对数量大、早期养育水平低、缺乏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儿童发展水平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心理问题突出、儿童福利与保护不健全等问题。

  报告显示,在营养健康方面,生长迟缓、低体重和贫血是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贫困地区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和贫血率约为城市的4-5倍、农村的1-2倍。儿童早期缺乏锌、维生素A和D等微量元素、家长缺乏喂养知识等情况也很严重。

  

  其中,流动、留守儿童营养问题更加突出。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推算,中国0-5岁流动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分别为900万人和2342万人,分别占0-5岁儿童总人数9026万人的9.97%和25.95%(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4)。由于生活条件差、看护人教育水平低等原因,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此外,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和学前教育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早期养育问题主要体现在人口结构变迁给儿童早期养育带来的严重挑战、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环境差和方式不当、农村社区儿童早期养育功能和服务缺失和相关儿童早期养育支持和政策乏力。

  学前教育问题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缺乏早期教育,入园率低。研究表明,贫困地区乡镇以下学前教育投入严重缺乏,偏远山村3-5岁幼儿基本没有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这些贫困农村幼儿的语言、认知能力与城市在园幼儿相差40%-60%。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普遍在50%以下,不少贫困县仅为30%-40%。

  二是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增加了家庭负担。近10年,国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GDP比重长期维持在0.03%-0.05%之间,而欧盟国家的学前教育经费占其GDP的比重为0.5%,相当于中国的10倍。

  三是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当前中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格局特点有两点,首先是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或者“入公办性质幼儿园难”,入园需求大导致班级规模普遍超标;其次是教育公共服务区域差异显著,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高达67%。

  四是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有待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事权上指责划分并明确,县级财政是当前区域内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但县级财政自给能力不足,投入缺口较大,导致多数幼儿园基本设备缺乏,难以维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入。

  五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报告显示,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能满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师幼比平均为1:22,农村地区更低;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较低,农村地区不到50%,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有幼师资格证的教师数量占比仅为50%左右,农村地区无证教师占比44%左右。

  六是“小学化”倾向严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被忽视。由于教育管理部门的专业水平不到位、师资队伍中正规学前教育出身的比例较低、部分学前教育及县以下的乡镇学前教育将大班幼儿园作为插班生进入小学一年级,学前教育呈现“小学化”趋势。

  七是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发展滞后。尤其是在农牧区,缺乏标准规范的学前教育场所、校舍、教师、教材,学前“双语”教育基础十分薄弱。

  为促进中国儿童早期发展问题的解决,报告给出以下建议:1.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国家反贫困战略;2.建立全程干预、全面保障的贫困地区早期发展体系;3.在政府主导作用下,鼓励家庭、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4.发放孕妇营养包,实现婴幼儿营养全覆盖;建立家访型、家访结合中心形式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体系;5.建立可及、普惠和有质量的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体系,2010年实现“一村一幼”;6.加大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投入;7.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购买服务。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撰写的首份大型儿童早期发展报告,历时三年完成。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成立“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通过对人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心理、健康与医疗、教育、劳动力市场表现等情况的研究,探究其背后的规律和原因,为国家在制定关于人类发展政策方面提供支持。

  据了解,研究中心下设儿童营养研究组、儿童卫生与健康研究组、儿童早期干预与心理发展研究组、教育与技能形成研究组,以及数据调查与分析组。

来源:芥末堆 作者:田园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