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金山:教育大动作全面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10:32 围观432次

  12月12日,以“科技创新 助我成长”为主题的金山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历时7个多月,在上海市罗星中学顺利闭幕。闭幕式上,金山区宣布在全区中小学将全面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

  闭幕式上,来自基层学校的200多位学生代表与罗星中学的学生一起参加了金山区创客教育联盟学校成果展示的科技大篷车活动。20多个大篷车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金山创客教育联盟近几年在创客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技互动项目。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实践,乐享其中。

  上海市罗星中学校长彭素花作了题为《闪耀科创之光 培育核心素养》的交流发言,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罗星中学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科创校本课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索与实践。华师大三附中等4所学校加入了金山区机器人联盟,西林中学等5所学校作为新一批青少年无线电教育基地学校进行了授牌;会上还表彰了在本届科技节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来自金山中学、华师大三附中、张堰中学和枫泾中学的10位优秀科技后备人才。

  金山区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的意见》,这是推进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件大事。根据《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的意见》,金山区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课程纳入基础教育的必修课程,在全区中小学普遍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基础、机器人创意制作、编程等。制定实施方案(另发),明确各学段相应年级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要求,评价标准和课时要求。

  金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黄翔洲和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敬来代表金山区教育局与上海太敬集团签订了《合作共建全国人工智能科教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并讲话。李敬来表示,金山区教育局多年来在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机器人项目在国内外科技竞赛和文化交流成绩突出,此次合作共建是科技教育改革的一项创新之举。太敬集团将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科教示范区。黄翔洲则表示,金山区将积极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等文件精神,逐步实现金山区内机器人科教特色向以机器人为主的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转变,率先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教特色示范区。金山区将启动在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将率先在19所机器人联盟成员学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据了解,金山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从5月11日开幕至今已经7个多月了,科技节期间,在区教育局、区科委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开展了27个大项48个小项的活动,累计参与学生31829人次,在市级及市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得974个奖项。金山区学生“智能机器人”项目始于2003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项目已经建设成区域品牌,在全市与全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从2004年首次组团参加全国赛至今,在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已经累计获得国际大赛奖项五十多项,国家奖项两百多项。2014年7月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第一实验小学成为首批“RoboCup 青少年世界杯活动特色基地”(全国共19家)。

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