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机器人竞赛器材和教学器材将有国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0 16:38 围观494次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名誉主席杜宇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张学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共同为两个检测中心揭牌。 王欣欣 摄

  机器人运动和教学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内容和载体。12月20日,国家机器人运动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教学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时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机器人的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将开启国家级标准检测认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曾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机器人运动和教学是世界科技前沿的重点工作。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张学军介绍,为实现中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须在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设计、制作、推广、使用、安全评估、市场准入全链条环节进行检测认证。为此,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全面推动国家级器材检测平台建设工作。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整合黑龙江省机器人竞赛和教学资源,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和相关优势学科教育为基础,挂牌成立了两个国家级机器人器材检测中心。这意味着此领域内所涉及的材料、样品设计、编程平台和算法、产品生产标准、说明书编制等均须通过检测认证方能进入生产流程。“持证上岗”将是今后中国机器人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标准流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向记者介绍,两个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的成立,将在塑胶类拼插类创新套件、陆地平衡车系列、运动无人机系列、金属类拼插类创新套件、工业机器人教学类机械臂、初级3D打印机系列等系列项目领域受理机器人生产企业、设计研发单位、社会机构等检测认证工作。

  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中国机器人研究的重点院校,也是机器人运动和教学的重要单位,按照教育部新工科建设 “九个一批”的要求,学校以机器人研发、运动、教学为切入点,将建设一批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研发于一体的实践平台,建设一批跨学科的新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一批直接面向产业的技术服务中心,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新工科建设改革成果。

来源:大公网 作者:王欣欣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