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关村三小:多措并举,携手共筑冰雪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09:05 围观1153次

  青少年健康是今天人民健康的“基数”,是明天人民健康的“基础”。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基础做起,这是一项战略任务。

  ——习近平

  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在冬奥会筹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希望与要求。随后,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提出 “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的发展目标,更是带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

  就北京地区而言,今年6月份,北京市教委命名东城区前门小学等52所中小学校为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冰雪项目常态化教育。其中,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简称“中关村三小”)作为北京市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小学之一,早在2012年就已引入冰球运动,长期的实践使得该校冰雪运动独树一帜,为其他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提供了标杆性指导。

中关村三小:多措并举,携手共筑冰雪梦

2015年冰雪项目启动仪式

  据中关村三小副校长郭金贵介绍,该校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大致分为球类、体操、田径、舞蹈、武术、新兴、棋类等7类,共计40项。冰雪运动作为新兴体育项目,中关村三小在开设相关课程时,主要遵循三项原则,即科学合理、丰富多元以及融会贯通。

  科学合理——教师作为教育装备的直接使用者,如何将教育装备技术与教学有效结合至关重要。对于冰雪运动而言,目前有冰雪技能、能够给学生提供培训的师资严重不足。对此,中关村三小从“智能+体能”的角度出发,采取三项举措,加强冰雪项目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冰雪运动技能与素养。即每位体育教师自选一项冰雪项目参与训练;每学期集体2—3次体育教师培训;年轻教师参与冰雪赛事。

  丰富多元——为丰富完善学生的冰雪运动课程,中关村三小于2012年引入冰球运动,2016年落地冰壶项目,积极落实人、财、物、权、责,采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模式,从始至终践行“真实的学习”的大课程观。目前,该校已开设了冰球课程、陆地冰球训练课程、花样滑冰课程、花样滑冰陆地训练、冰壶知识/训练课程等多项冰雪课程。通过对学生进行一系列学习活动的计划、实施及评价,努力实现和逼近一定时间内的教育目标。

  融会贯通——即在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培养体育课程的生长点及延伸点,研发校本教材。将冰雪科学融入到冰雪运动中,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注重跨学科、跨领域和跨文化的学习,形成一条龙式的贯通培养体系,最终掌握一到两项受益终身的体育项目。

中关村三小:多措并举,携手共筑冰雪梦

  郭金贵副校长还指出,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须做到三个结合,即多方联动,实现家校携手共筑冰雪梦;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将冰雪运动建立在文化基础上;课程开展+梯队建设,实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文章整理自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郭金贵副校长的演讲)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孙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