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年的仪器纠纷事件,后来怎么样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6 09:42 围观1217次

  2017年的科学仪器行业,“火药味”有点重。过去少见的起诉、纠纷事件,今年似乎集中爆发,且都涉及国产仪器厂商,给圈内人添了许多茶余饭后的谈资。岁末年关之际,仪器信息网特别梳理行业今年发生的多起纠纷事件,看“风口浪尖”过后,它们究竟有何进展?在科学仪器行业驶入“快车道”的背后,这些事件又折射出怎样的行业生态?

  事件一:中外“岛津”域名之争

  

  2017年,日本株式会社岛津制作所与成都岛津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就域名、商标注册权展开全面交锋。

  成都岛津注册登记于2009年,随后取得“岛津DAOJIN”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在经营业务中一直使用“岛津.中国”、“岛津.cn”、“岛津.公司”、“岛津.网络”等中文域名。2016年5月,日本岛津针对域名,以成都岛津为被投诉人,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了投诉书。最终裁决结果显示:驳回日本株式会社岛津制作所主张的“岛津.中国”“岛津.cn”, 日本岛津主张的争议域名“nexera.com.cn”予以注销。成都岛津方面表示,还将应对和日本岛津的商标争议。

  事件进展:2017年10月,成都岛津收到商标局裁定书,最终裁定结果为:成都岛津申请八件“岛津DAOJIN”商标准予注册的决定。

  事件二:月旭科技股东纠纷“柳暗花明”

  

  同样在年初,小小一根色谱柱在仪器行业资本市场也掀起了风浪。

  因意见不和,国产色谱耗材生产商月旭科技两大股东赵岳星、屠炳芳闹上法庭,要求解除双方委托协议。后经诉讼双方和解、总经理辞职、再提诉讼仲裁等系列风波后,赵岳星在月旭科技担任的董事长、首席技术官(CTO)、董事职务均被罢免,月旭科技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由屠炳芳担任。7月份赵岳星曾公开声明,称屠炳芳提案罢免其董事的提案没有事实根据,并称“将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撤销月旭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第20次董事会、2017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相关决议。”

  事件进展:月旭科技11月新闻表示,公司已及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重心,屠炳芳发布六名公司管理层任命书,重新分配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细化管理。

  事件三:纯水器行业知名企业对簿公堂

  

  上海乐枫与密理博之间的法律纠纷始于2012年,至今已有5年之久。此间在中国大陆共进行三次分庭抗礼,第一次为密理博专利侵权胜诉,其后为密理博两项专利分别“折翼”。

  2017年4月,比利时列日商业法院审理了默克密理博与上海乐枫商业竞争一案,法院审理认为:默克密理博部分水系统带有RFID识别功能,该功能在更换第三方兼容耗材时会自动中断系统运行,用户不得不通过解锁来解决此问题。此做法违背了市场管理规范的公平原则,有垄断嫌疑。法院判令默克集团立即终止应用此功能

  事件进展:9月份在与密理博的激烈竞争中,乐枫拿下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的全部纯水订单。

  事件四:上海仪盟侵犯安捷伦官司开打

  

  2017年8月,外媒报道安捷伦对上海仪盟及数名安捷伦科技前雇员提起民事诉讼,控告理由是上海仪盟侵犯安捷伦气相色谱仪产品方面的商业秘密,提请法院停止上海仪盟使用安捷伦科技专属技术并赔偿安捷伦科技的经济损失。上海仪盟随后发起舆论“反击战”,称安捷伦官网发文错误頻出、混淆视听,已经侵犯了仪盟公司及相关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仪盟公司对诉讼持有充分、必胜的信心。

  事件进展:截至笔者发稿时,上海仪盟与安捷伦知识产权一案未见后续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鉴于上海仪盟相关资料早已注销,安捷伦将紧抓对前雇员的民事诉讼。

  事件五:天瑞仪器、厦门质谱纠纷告一段落

  

  临近2017年尾声,天瑞仪器与厦门质谱纠纷案也暂时告一段落,厦门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一审判决解散。

  2013年天瑞仪器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向厦门质谱进行单方面增资,持有对方51%股份。2016年7月11日,厦门质谱公司董事会做出“解除何坚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刘召贵为公司总经理”决议,引发江苏天瑞与厦门质谱公司创始股东及法定代表人何坚之间的复杂纠纷,双方几次欲对簿公堂,后又申请撤诉。2017年4月,厦门质谱公司已处于暂时停止生产经营状态。到了11月30日,该案受理法院——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宣布一审判决:解散厦门质谱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在准入门槛高、技术壁垒高的科学仪器行业,专利技术可谓每家企业的“生命之源”,这也导致竞争对手之间常常短兵相接,甚至对簿公堂。借此机会,仪器信息网编辑也对近年公开报道的企业纠纷事件进行了梳理:

  事件

  日期

  热电集团对Applera, MDS和Applied Biosystems

  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作出反应

  2004年9月10日

  Waters与安捷伦就有关HPLC诉讼问题达成解决协议

  2006年2月21日

  ABI与Agilent就实时PCR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2007年9月25日

  珀金埃尔默就MDS与丹纳赫交易提起诉讼

  2010年2月28日

  深圳迈瑞状告理邦仪器 抄袭比原创更赚钱

  2011年4月11日

  PerkinElmer控告Waters侵犯其质谱专利

  2012年3月1日

  PerkinElmer就质谱专利纠纷起诉安捷伦

  2012年4月5日

  Enzo就专利侵权起诉安捷伦、Illumina及Affymetrix

  2012年4月11日

  珀金埃尔默撤销对沃特世的质谱专利诉讼

  2012年7月2日

  FEI1500万美元与日立就FIB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2012年8月27日

  安捷伦请求驳回珀金埃尔默质谱专利案被否

  2013年1月28日

  丹纳赫起诉其7200万美元收购的公司XOS

  2014年1月14日

  PerkinElmer与布鲁克达成一项和解协议

  2014年2月11日

  PerkinElmer达成一项专利纠纷和解协议 赔偿$700万

  2014年6月24日

  珀金埃尔默与安捷伦就质谱专利纠纷案和解

  2014年12月15日

  某国产仪器商刚挂牌上市就被起诉不正当竞争

  2015年1月13日

  Illumina因NIPT专利受侵起诉五家公司

  2016年1月8日

  测序专利大战又爆发:Illumina起诉牛津纳米孔测序

  2016年2月25日

  专利大战再起,这次Illumina起诉了哪家公司?

  2016年6月2日

  对比上表可以看出,科学仪器企业之间的“商战”,归根结底仍是专利技术的“争夺战”。2014年之前,质谱技术曾是跨国仪器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引发珀金埃尔默、安捷伦、沃特世等大型外企争相抢夺。随着测序蓝海爆发后,众多外企也盯紧了Illumina口中的这块“肥肉”,从而引发测序专利大战。

  在过去,仪器企业的诉讼纠纷多发生在跨国公司之间;到今年,却由国产仪器厂商唱起了“主角”。中国智能制造建设正如火如荼,对于转型中的国产仪器企业而言,如何合理应对竞争对手发起的挑战,如何平衡技术与资本的博弈,如何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与仪器自主研发,都将值得思考且持续挑战。

来源:仪器信息网 作者:韦东裕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