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教育信息技术设备不该成了摆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9 09:40 围观584次

  据了解,近5年来,随着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发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受率从25%上升到90%,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度改善。但在部分地区,尤其在欠发达地区,设备有了,如何才能运转起来,却成了难题。

  有些教育管理者非常着急,“政府投了很多钱,把设备配上去,它怎么就不能发挥作用呢?”有的校长认为,老师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理念、认识和素养不够,他们不会也不愿意用,也不知道用了之后会给他们带来多少便利。

  事实的确如此。网络通了,电子白板安装了,教师、学生人手一台电脑……品类繁多的智能电子设备已经成了许多学校的标配。但令人遗憾的是,政府花了这么多钱装配的设备,却在许多学校成了摆设,老教师不会使用,年轻教师不愿意使用,学生手中价格不菲的平板电脑变成了上网本和游戏机,教师仍然凭着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独霸课堂。

  信息技术设备不能用、不会用、用不好,不仅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也阻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导致教育教学质量徘徊不前。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在其生活的最后几年曾多次感叹:“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乔布斯之问”也正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话题。笔者认为,要想让设备真正发挥作用,不再成为学校的摆设,必须在“用”字上做文章。

  首先是能用。有些学校,不是教师不愿意使用这些设备,而是许多设备不能用。网速慢得出奇,半天打不开一个网页,视频根本看不了;电脑配置低得可怜,有的设备是商业网吧的捐赠,要么开不了机,要么经常死机;电子白板是冒牌的山寨版,使用才一两次,就再也打不开了。这些老旧的设备不但影响了教师的情绪,也浪费了教师宝贵的时间。因此,大力推广信息技术,教育部门首先要保证设备能用,要站在对师生高度负责的角度,不怕花钱,加大投入,为学校配备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

  其次是会用。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互联网+教育”峰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我国教育信息化已迈入2.0时代,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技术性的问题,但是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才是根本性问题。所以,教育信息化,首要的任务是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保证所有教师会用各种设施,在此基础上再来提高师生的信息化素养。

  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求教师了解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互联网、电脑等各种设备的操作技能,学会信息浏览、课件制作、视频制作和发布、各种软件使用等技术,同时还要提高自己快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利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想提高这些能力,就需要对教师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学校要组织教师进行计算机基础、办公软件应用、课件开发平台使用、动画制作软件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一系列课程的培训。要以中青年教师为突破口,重点培训,以点带面,让全体教师看到信息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再次是用好。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信息技术设备要充分使用,不能闲置,只能用坏,不能放坏;二是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多种途径,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多种模式,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要为教师信息化教学搭建平台,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信息技术方面的教学评比,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使用竞赛,并对教师日常信息化教学和信息化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要通过使用效果的对比研究,让教师感受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佳途径。

  从能用到会用,再到用好,这只是信息技术应用对教师提出的起码要求。作为担当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教师,要尽快适应智慧教育的趋势,成为站在信息技术前沿的弄潮儿,引领学生用教育信息化武装自己。

来源:蒲公英 作者:王营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