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基于S185机载高光谱成像仪的BRDF特性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9 11:06 围观1177次

  本文以S185机载高光谱数据为实例,进行了光谱的BRDF特性研究;并结合麦田不同生长期的模型论证了天气、测量角度、数据选取、数据处理等多种因素对数据最终结果的影响,为机载高光谱遥感中如果选择最优环境变量以及数据处理方式等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图1 高光谱研究中地面对应感兴趣区域(AOI);地面AOI以及上方观测角度对应的概念(SFOV)

  

  图2 麦田播种70天RGB正摄图,黑框区域为试验区,有色地区为样本区。

  表1 小麦不同生长期S185以及地面光谱仪测量参数。

  

  

  图3 单幅数据与拼接数据、原始导出数据与融合后导出数据的差异性研究

  

  图4. 小麦播种后 56、70、84和96天赌赢的高光谱红边拐点图像。

  

  图5.播种后不同天数FS3和HS DSMdis相关性分析:A、B为显著性与斜率相关系数,C、D、E、F分别为植被指数NDVI、REIP、TCARI / OSAVI、REIPPRI(F)相关性。

  表3根据DAM和FS3数据计算的植被指数的斜率和相关系数。

  

  表4根据HS DSMdis,HS DSMavg和FS3的相关系数与不同植被指数的进行叶绿素预测值

  

  结论:

  1 机载低空高光谱成像技术相比于非成像光谱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可进行多因素多变量的研究,且可以以图像的形式呈现研究成果。

  2 从多个视场提取光谱信息时,光谱数据的空间模式更加平滑,BRDF效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归一化。但单个图像中的测量几何体会影响光谱数据。

  3 不同传感器与不同的数据处理方法以及波长的选取都会对最终数据结果产生影响;红光波段影响最大,近红外波段影响最小。比较孕穗期HS DSMdis,HS DSMavg和非成像光谱仪在682 nm处的大麦冠层光谱,差异性分别高达4%、11%与17 %。因此,不同的光谱传感器之间对数据结果进行比对时要综合考虑传感器类型、数据处理方法、环境条件等多种影响因素。

  4 本文成果可以为将来基于多时空任务的高光谱成像技术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5对于低空遥感来讲,由于需要更大的FOV来覆盖更大的视场区域,角度对光谱的影响更大,因此有必要开发可靠的算法来校正光谱数据中的BRDF效应。

点击进入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ZUP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S185机载高光谱+固定翼无人机 | 松嫩平原西部湿地大面积高光谱普查

    S185机载高光谱+固定翼无人机 | 松嫩平原西部湿地大面积高光谱普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单机单日8平方公里超高作业效率超大面积数据拼接像元无任何畸变160GB高光谱影像超大数据量级覆盖完整湿地多种地物高光谱影像S185机载高光谱+固定翼无人...
  • S185机载高光谱与机载Lidar数据融合案例

    S185机载高光谱与机载Lidar数据融合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7
    随着对地观测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及获取空间信息的手段不断多样化,采用单一手段获取的空间数据资源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激光雷达和高光...
  • 重磅!S185机载高光谱融合Lidar 220点云数据案例首飞成功

    重磅!S185机载高光谱融合Lidar 220点云数据案例首飞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2020年1月20日,安洲科技技术人员冒着严寒来到张家口涿鹿县附近进行S185机载高光谱融合Lidar220点云数据的案例飞行试验,本次试验选择了包含植被、房屋...
  • 北京师范大学塞罕坝林场S185+WIRIS Pro+CW10成功飞行验收

    北京师范大学塞罕坝林场S185+WIRIS Pro+CW10成功飞行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图1、S185WIRISProCW10飞行现场示意图2019年7月12日,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同赴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进行S185高光谱WIRISPro热红...
  • 基于S185机载高光谱与DSM数据的红树林树种分类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RemoteSensing》影响因子:3.244红树林是一种宝贵资源,红树林生态系统是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四大生态系统之一,具有重大的生态和经济价值...
  • 杭州电子科大S185机载高光谱系统飞行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7月6日,北京安洲科技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于杭州消防主题公园进行S185机载高速成像光谱仪飞行验收,获得圆满成功。S185是目前高速成像光谱仪的最轻版本,融合了高光谱数据的精确性和快照成像的...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S185机载高光谱成像仪飞行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4月27日,安洲科技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于杭州消防主题公园进行S185机载高速成像光谱仪飞行试验,圆满成功。S185是目前高速成像光谱仪的最轻版本,融合了高光谱数据的精确性和快照成像的高速性,...
  • 武汉大学S185机载高光谱成像仪试飞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7
    4月24日,安洲科技携手武汉大学进行S185机载高速成像光谱仪飞行试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是集遥感、测绘、信息技术于一体的信息和工程类学院。自1956年以来,经过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