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次学术研讨会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2 10:14 围观677次

  清华新闻网12月30日电 12月27日,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馆举行。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30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教授致开幕词。

  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教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脑与智能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和发展规划。希望实验室能聚集国际一流学者,开展具有开创性、颠覆性、前瞻性的研究,带动清华大学工科院系和生物及医学方面的交叉研究。

  

上海纽约大学杰夫·埃利希(Jeff Erlich)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议题为:从阿尔法Go到通用人工智能。研讨会由两个主题报告和8个专题报告组成。

  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脑科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的报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计算神经科学家彼得·达扬(Peter Dayan)做了题为“在快与慢之间:整合无模型和基于模型的决策过程(Betwixt Fast and Slow: Integrating model-free and model-based decision making)”的报告。

  

宋森教授做学术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兆平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朱晓瑾教授、今日头条实验室李航教授、北京大学唐世明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杰夫·埃利希(Jeff Erlich)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王小勤教授、宋森教授、张丹副教授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们研讨了强化学习机制与模型、定量化决策过程、情绪与决策的神经环路、视觉与听觉复杂特征编码、社会交互的大脑机制、机器训练在人类认知模型中的应用、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及展望等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前沿问题。

  

学术研讨会现场。

  随着阿尔法狗(AlphaGo)及阿尔法元(Alpha Zero)在棋类挑战的大获成功,人工智能的应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纵观人工智能近三十年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目前挑战成功的领域还只是计算机擅长的边界条件确定的问题,人类的随机应变、举一反三的能力,人工智能还远没有达到。下一代人工智能需要继续向人脑学习,需要与脑科学相结合,以数据为驱动,结合人类知识和脑功能机理与模型,建立新的发展方向。理解真正意义上的人脑工作的机理与模型是此次研讨会探讨的关键点,也是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希望突破的方向。

  作为推动学科交叉的重大举措,清华大学12月15日成立脑与智能实验室,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担任实验室管委会主任。脑与智能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及计算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新型的脑活动测量和调控等下一代关键技术,运用工程技术和计算模型等手段探索脑科学中复杂的前沿科学问题,解决脑疾病及脑健康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攻关类脑技术、推动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等。

来源:清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