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开启智能教育新时代 颠覆传统教育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09:10 围观816次

  去年6月7日下午,笔者有幸在北京现场见证了人机PK数学高考:近三年6位高考状元与机器人PK今年高考数学,机器人得分134分,4位往届高考状元超过机器人,两位119分不如机器人。高考机器人与AlphaGo 一样,并没有实体,而是一个能自动解题的人工智能系统。据介绍,跟以图像识别和匹配为主的拍照搜题技术不同,通过提前学习和训练,高考机器人能够解答从未出现过的新题目,并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

  从现场机器自动解题的过程来看,左边是类似人脑的画面,展示机器人在解题过程中调用了哪些知识点,右边是机器人Aidam自动解题的展示,第一屏幕为题目,第二屏为演算过程,第三屏为答题结果。机器通常完成一道题目的时间是7-15秒左右。机器解题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通过句法解构、算式解构和主谓宾解构,转译为机器能看懂的语言,从而让机器读懂题目。第二步是激活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机器通过自动证明和推理,得出解题结果,第三步是将解题步骤和结果翻译为人类语言,展示给学生和老师。

  从AlphaGo到机器人高考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来看,今后,机器人在自主学习、假设、猜测、推理等方面还有可能取得突破。

  智能机器人得分超过高考状元,意味着什么呢?

  

  笔者认为预示着中国将开启智能教育新时代。

  今年元月19日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教育分会将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8号B座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召开智能教育学术年会。年会内容包括:智能教育学术报告、会员代表大会、参观北京101中学等。重要报告如下:

  1.朱永新教授《人工智能与未来学习》

  2.王珠珠《智能时代的教育展望》

  3.蔡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教育应用的实践探索》

  4.戎年中教授《区域推进智能课堂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5.李超教授《三维课堂改变现代教学模式,激发学习潜能》

  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节点”上,过去主要是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规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享受高质量教育的要求,这种发展路径几乎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这种扩大优质资源的做法永远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因为优质教育是一个相对概念。现在,大家对于“教育公平”的呼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如何有效解决和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针对性”?我们希望通过教育技术革新推进教育公平,从而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只有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启中国智能教育新时代,我们的教育才有可能追上甚至于引领世界教育走向未来。

  智能教育时代必将颠覆传统的教育模式,甚至于班级授课制、教师的作用地位、家庭教育等都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来源:老周之言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