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标准化考试成新风口,各路资本加速涌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0 11:15 围观515次

  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科目被疑“泄题”一事引发轩然大波。尽管第二日教育部的回应否认了“泄题”,但全国性考试的“安全性”还是引起了广大学生与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相比于高考、考研等以自主命题为主、学科差异性大的考试,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及驾考等更容易实现跨区域的考试标准化、信息化。这些考试流程的安全性由众多教育科技公司负责。

  标准化考试服务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块“大蛋糕”。怎样才能在竞争中尝得最多甜头?教育科技公司的发展道路又将延伸至何处?针对这些问题蓝鲸教育与就职于ATA(NASDAQ:ATAI)、拓维信息(002261.SZ)等知名教育公司的业内人士进行了交流。

  搏杀:资本力量对垒,行政资源博弈

  岁末年初,新一期标准化考试服务招标结果揭晓。多家教育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在擅长领域有新的斩获: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约95%的考试以纸笔形式进行,智能组卷、文字和语音识别、判分等技术逐步完善,计算机标准化考试测评发展空间巨大。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近年来向考研、成考、中考以及各种非学历考试扩展。除此之外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改革、各类水平考试测评体系的重建都为教育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会。

  拓维信息旗下深圳海云天科技考试事业部陈飞向蓝鲸教育表示,“当前,国内标准化考试市场呈多元化发展,混乱中存有寡头。尽管大企业控制了行业方向,但还有一大批新生的教育科技公司已经或正在瓜分市场,不过它们在市场覆盖率上一时间还很难与大企业竞争。”

  各类考试服务搏杀的背后,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大举投资布局:

  

  自2013年科大讯飞斥巨资并购启明科技以来,标准化考试优势企业正在加快资本运作步伐,独立IPO也成为趋势。一位资深考试行业人士表示,“产业做大做强,资本必不可少。如果无法获得足够的资本来掌握新业务拓展的先机,即使当前在一定区域领先,未来发展也会受到束缚,无法拿下新的更大的合同。”

  有分析人士指出,标准化考试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新产品新业务更替频率较高,产品升级和业务拓展需要大量资金。这时缺乏融资渠道的公司,很难仅凭自身业务积累进行发展。

  除了需要资本力量的支持,考试技术及考务服务供应商还需要教育行政机构方面的资源来满足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同时影响、开拓新客户。因此,众多拥有进校渠道和服务能力的上市公司试图以并购来获得教育行政资源的支持。

  拓维信息副总裁、战略投资部总监张潮枪就曾对蓝鲸教育表示:“我们在2015年对海云天进行的战略并购补足了这方面的能力。海云天发展的近20年一直聚焦于这个领域,向各地中高考、职业考试提供闭环服务,与教育部、各省市教育厅建立了高信任度的稳固合作。”

  契机:向大数据延伸,突破单一业务困扰

  “毕竟标准化考试只是一项应用。”陈飞表示,考试技术及考务服务供应公司要增强竞争力,最重要的是与教育信息化、大数据行业进行整合,最可能实现整合的就是上市公司。这指出了此类公司的一条发展主线——借助数据资源的积累向产业下游进一步挖掘。

  拓维信息在2016年制定了一项14.77亿元定增方案。“通过向25个省市,每个省市120所示范学校赠送高速扫描仪和阅卷设备,加速覆盖全国的测评和智能考试的区域,收集相关的测评数据,形成大数据体系和用户数据的采集。”这是该方案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一部分。若计划实现,其考试测评系统将迅速覆盖3000所学校。2017年8月其定增终止,计划夭折。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标准化考试服务龙头企业已纷纷向教育领域全面深入,资本涌入时不我待。

  鸥玛软件此前就与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长期合作,每年为全国200余万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人员提供考试服务,建立起2300余万的会计人才数据库。其在申请挂牌新三板时称,未来计划为考试测评机构和直接受众群体提供学习、培训、考试、评价、指导等全过程服务,打造产业生态链。

  一位ATA高管对蓝鲸教育表示:“我们之前认为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测评不是跟教育关联的。后来发现我们的考试业务在在线教育上有非常好的点。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积累更多数据,让我们变成教育的大数据公司,为行业的机构提供服务。”

  尽管当前ATA在股市的表现并不亮眼,但自拆分全美在线以来,其已在职业教育领域进行了多起投资。

  

  “我们想把教育业务做起来,让大家看到考试测评这样一个细分市场,透过考试这条轴线,真的可以延展到学习,再延展到就业,这是更大的目标市场。我们未来会沿着这样一条路去做,在每个延展的枝节上有更好的发展。”ATA高管接受蓝鲸教育采访时说。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夏韬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