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科大讯飞助力河北教育信息化课堂应用推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2 16:14 围观1614次

  ​1月12日,河北省教育信息化课堂应用推进观摩研讨会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开幕,吸引了来自河北省各地市、区县400余位教育主管领导、校长、老师参与,本次活动是由河北省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承办,科大讯飞协助支持。

  研讨会旨在通过观摩分享信息技术与中学课堂的深度融合,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慧教育发展之路,研讨分享新技术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探究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物联网与智慧校园融合建设,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变革。

  

  教学观摩聚焦智慧“教”与“学”

  在本次活动中,石家庄一中的师生们为来宾们带来了生物、物理两节智慧教学观摩课。

  在生物课《细胞的癌变》智慧课堂观摩课上,石家庄一中高跃龙老师利用智慧课堂开展课前预习测评,进行学习情况数据采集,辅助教学决策,课中通过视频、图片个性化推送、小组协商讨论、使用平板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为不同的学生拓展知识,并针对学生掌握情况,布置个性化作业,学生可以实时呈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实时交互浏览学习成果,老师可以及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进度和策略,实现了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和资源推送多元化,真正让课堂教学“活”了起来。

  在融合了智学网的观摩课上,石家庄一中吴明书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高效、生动、精准的《曲线运动练习》融合课。根据智学网大数据分析,结合典型错误,吴明书老师对共性问题集中讲解,互动方式多样,实时掌握学生学情,灵活把握教学侧重点,有效解决了习题讲评过程中平均用力的问题,节约了教学时间。

  智慧课堂、智学网等信息化手段在教学课堂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单向主体课堂模式,形成了教师与学生的双重主体模式,增加了课堂的交互主体性,真正实现精准教学、因材施教。

  

  主题分享探讨技术促进教育信息化

  当天下午,各专家、老师围绕信息化课堂教学的应用与探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石家庄一中娄延果校长对近年来石家庄一中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之路进行了详细回顾,对学校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精彩分享。他指出,在当前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需从顶层着眼、整体设计,通过建立智慧校园大数据采集等,探究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变革。

  天津中学校长陈晓明围绕信息化课堂教学的应用与探索方面,介绍了天津中学在新高考背景下,智慧校园平台体系应用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他详细介绍了天津中学在以智慧平台为支撑开展自主学习教学研究、信息化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质量评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实施方案以及人工智能助力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探索和经验,获得了参会嘉宾的阵阵共鸣。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副教授李海霞从教学环境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国家标准、智慧教学环境的设计与建设思路和建设体会四个方面,并辅以生动的案例分享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方面的一些理论探索和的实践。

  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他强调人工智能之于教育,不是对立替代的关系,而是智能的辅助。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应用将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系列减负增效服务,科大讯飞始终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理念,在实现教学过程个性化、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促进教育新趋势发展等方面,将会更好的助力教育教学变革。

  此外,本次活动还带来了智慧课堂、智学网、英语模考、智慧校园、全沉浸VR套装、AR智能课桌等科大讯飞系列智慧教育产品以及晓曼机器人、叮咚音箱、晓译翻译机、讯飞听见、讯飞输入法、灵犀语音、医疗大数据等人工智能产品的展示,让来宾们大饱眼福,大家饶有兴致地来到展示区,感受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等高科技产品的魅力。

  目前,科大讯飞通过多年深耕教育、服务教育行业的探索与实践,推出的智慧教育系列产品都已实现大规模推广及应用,目前已与13000所学校建立合作。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