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冰雪培训市场潜力巨大 进校园或成助推引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6 09:35 围观467次

  1月15日,尽管2022年冬奥会落户中国带动了不少冰雪相关产业的发展,而培训市场也有一定提升,但相比起预期,整体从爱好到培训的转化率依然很低。而从参与培训的年龄层来看,青少年的占比依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这个巨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

  

  爱好者培训意愿高 价格并非最关心内容

  腾讯体育近日公布的《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显示,根据用户调研数据,在接触冰雪运动的初级爱好者包括休闲度假人群中,有75.3%的人愿意在进行冰雪运动的过程中,聘请教练来接受一次性的或者是短期的冰雪运动培训。

  不过,单就滑雪项目来看,曾经有数据显示,北京的滑雪市场一年2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中,真正学会滑雪的大概只有2万人,也就是说,从爱好到培训的转化率只有1%。

  关于爱好者在娱乐和专业提高方面,腾讯体育也询问过一些爱好者。“一个是没有时间进行专业培训,还有就是爱好还没有那么疯狂,而且怕受伤,所以玩玩还可以。”一名滑雪爱好者这样表示,尽管每年雪季都会去滑几次雪,但在专业技术提高方面还是抱着“玩玩还可以”这样的心态。

  而在白皮书的用户调研中,有冰雪运动经历的人群,每年平均会花费1909元在聘请教练上。这个开销对于大部分人群来说算不上太昂贵,同时这个数据也说明了培训价格并不是爱好者最关心的内容。

  

  关于冰雪培训机构的首要条件,这份白皮书也做了调查,30.6%的人最关注的还是培训资质,24.1%的人关心培训的专业程度,另外,场地环境和安全性也是爱好者最关心的,只有4.7%的人关心培训价格,钱反而成为了所有条件里面关注最低的一项。

  青少年群体培训占比低 潜力巨大

  尽管青少年培训在整个体育产业中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充满商机,但是在《2018冰雪产业白皮书》中进行的培训人群年龄分布却令人有些意外,18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只有38%,而主要的比例还是分布在19-25岁的人群,占比46%。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冰雪项目的认识,冰球开始越来越被年轻的家长所接受,在不少冰球机构里,甚至可以看到年仅4岁的孩子已经开始上冰训练。“现在开始练,等到小学就可以打联赛了。又能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多摔摔也能帮助孩子克服困难,而且还可以培养团队精神。”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这样的想法是他们普遍的心声。尽管培养孩子打冰球,可能前几年就要消耗十几万的费用,冰球依然还是目前较低年龄段男孩子的优选项目。

  但是,冰球目前也只局限在青少年范围内,在《2018冰雪产业白皮书》冰雪运动培训项目分布调查中,全年龄段的培训还是从事滑雪的比例较大,有25%;而花滑有19.11%;速滑18%;冰球仅有11.39%。这个数据或许也说明冰球目前的培训受众依然还是面对青少年,而其他项目相对于青少年来说,要么对于技术要求过高,要么太过于激烈,所以并不是青少年培训的核心项目。

  冰雪进校园或成拉动青少年市场的引擎

  冰雪进校园,这是国家大力推广的项目,也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接触到冰雪运动。而冰雪进校园主要体现在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校内部分主要是教学和青少年比赛;而校外部分可以通过培训和冬令营等形式渗透冰雪的概念。

  根据目前冰雪进校园的计划,在2020年计划全国能够覆盖100万的家庭,到2025年可以达到280万家庭。而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仅仅雪场在培训方面的收益就可以占到总收益的3%-11%,所以中国冰雪运动培训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针对青少年培训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培训方面,未来还能够衍生出其他的相关内容,比如教练员培训就是很大的一部分,中国目前专业的冰雪教练数量还是稀缺,以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冰球项目为例,目前国内冰球培训还是以外教为主,而以冰雪进校园计划的推进速度来说的话,教练培训方面必须要加快前进步伐。另外,散客教学肯定是青少年培训最大的一部分内容,冬令营也将会是季节性在培训重要的组成部分。

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